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范儿”——烟台十大文化名片之​张裕葡萄酒

2021-06-02 15:20: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2日讯(通讯员 旅宣)烟台是历史文化名城,海洋、胶东民俗、红色、仙道、葡萄酒、黄金等地域文化璀璨多姿、独树一帜,为了更加系统深入挖掘、鲜活生动呈现烟台优势文化资源,前期,“烟台范儿——烟台文化符号”征集和评选活动成功举办。经过广泛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论证等阶段,最终评选出了烟台10大文化名片、100个文化符号。现将10大文化名片进行系列发布,今天让我们深度了解下工业旅游名片——张裕葡萄酒。

图片

张裕葡萄酒由张裕集团出品,集团前身是“张裕酿酒公司”,1892年由著名爱国华侨实业家张弼士先生投资300万两白银创办,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厂家,开启了中国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新纪元。张裕葡萄酒先后荣获“布鲁塞尔第25届世界优质产品评选会金奖”“最具国际竞争力向世界名牌进军的16家民族品牌之一”“亚洲最佳红葡萄酒”“中国优质葡萄酒著名品牌”“山东省优质产品”等荣誉,曾被选为法国巴黎“中国文化周”、上海“世界500强财富论坛年会”、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干红产品,入选全球葡萄酒30个顶级品牌。

图片

张裕葡萄酒的由来

张裕葡萄酒品牌由著名的爱国华侨实业家张弼士先生打造,张弼士与葡萄酒的不解之缘始于1871年,当时他在雅加达应邀出席法国领事馆的一个酒会,一位法国领事讲起,咸丰年间他曾随英法军队到过烟台,发现那里漫山遍野长着野生葡萄。驻营期间,士兵们采摘后用随身携带的小型制酒机榨汁、酿制,造好的葡萄酒口味相当不错。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弼士暗暗记下了烟台的这段典故。

1891年,张弼士实地考察了烟台的葡萄种植和土壤水文状况,认定烟台确为葡萄生长的天然良园,于是向政府要员提出要在烟台办葡萄酒厂。第二年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葡萄酿酒公司,公司名称取“张裕”二字。从此,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序幕揭开了。真正让中国葡萄酒蜚声国际的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这次博览会上,张裕产品一举夺得四枚金质奖章,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在国际大展上获得大奖。在出席庆祝宴会时,张弼士激动地发表演说:“唐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愤图强,后来居上,祖家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在历尽百年沧桑之后,张弼士先生的世界名牌梦想正在变成现实,2007年已跻身全球葡萄酒十强。

图片

葡萄酒旅游

烟台市是全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海岸,葡萄酒旅游发展优势显著。2020年,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204户,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产量、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国的17.25%和19.45%。“烟台葡萄酒”先后获批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纳入中国与欧盟相互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2020年,烟台葡萄酒以851.83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第3名,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葡萄酒类榜首。截至2020年,全市建成在建葡萄酒庄63座,A 级葡萄酒旅游景区7个,葡萄酒庄集群效应日益显著,开发了浪漫葡萄酒庄园游、美味葡萄采摘游、“葡萄酒+”旅游等多条葡萄酒旅游线路。

图片

张裕国际葡萄酒城

张裕集团作为烟台葡萄酒城的代表企业,从1992年开始探索工业旅游,经过近三十余年的发展,率先开辟了一条“工业+文化+旅游”全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拥有1座酒文化博物馆,5个酒庄旅游公司,5个味美思品鉴中心,共11个旅游实体单位,拥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固定资产超过20亿元,游客接待量累计接近1000万人次,打造了烟台工业旅游新名片,主要由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之窗、张裕酒城(工业园)等项目组成。2017年入选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位列十佳名单第一位。

图片

张裕葡萄酒系列产品

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以世界著名的解百纳品系中的品丽珠、蛇龙珠、赤霞珠等葡萄品种为原料,经低温发酵精酿而成,为中国之首创,酒体丰满,具有葡萄的典型性,口感纯正,酒香悦怡,酒质典雅独特。

张裕高级雷司令干白葡萄酒。选用世界著名的雷司令葡萄品种,采用先进工艺技术酿造而成,本品果香浓郁、风格高雅,具有微酸爽口悦怡的特色,有效地保存了雷司令葡萄的营养成份。

2019年C咖系列产品(迷踪庄园)荣获“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2020年C咖二两半白兰地荣获“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玖星庄主珍藏系列荣获“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特选级蛇龙珠干红于2019年和2020年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获得金奖。

图片

孙中山手书“品重醴泉”

李中堂亲批执照

李鸿章与王文韶同属清朝末期北洋重臣,二人亲批了张裕公司的营业准照,从经营上鼎力支持张裕公司的创办。张裕准照中称:“准予专利十五年,凡奉天、直隶、山东三省地方,无论华、洋商民不准在十五年限内,另有他人仿造,以免撺掇。”张裕在李中堂眼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在获得准照后,张裕因其葡萄酒的优良品质,销路广开,盈利颇丰。

皇帝的老师题写厂名

翁同龢(1830-1904),江苏人,是同治、光绪皇帝的老师,官至户部尚书、军机大臣。“张裕酿酒公司”六个大字就是由他亲笔题写的,对张裕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品重醴泉

1912年8月,孙中山接受袁世凯邀请赴京会谈,他从上海启程,沿水路北上,8月20日经烟台停留休息,下榻烟台山下的克利顿饭店。闻此消息,烟台官、商、军界代表齐聚克利顿,召开欢迎大会。孙中山在发言中说:“中国商业失败,不止烟台一埠,凡属通商口岸,利权外溢,到处皆然。当今之计,欲商业兴旺,必从制造业下手,如本埠之张裕公司,其工业不亚于法国工厂,将来必可获利;又如玻璃公司亦然,张君以一人之力而能成此伟业,宜互相提携,力求进步,不但烟台为北洋之一大繁盛商埠,即富强只基础,亦于是乎在。”话语间流露着忧国忧民的情思。8月21日,孙中山前往张裕酿酒公司参观,对公司大加赞赏。品尝了张裕葡萄酒后,题赠“品重醴泉”,以示对美酒品质和张弼士人品的褒奖。

巴拿马金奖

“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是世博会的前身,会馆设在美国旧金山,这是美国人为庆祝巴拿马运河的开通而举办的世界庆典。1915年2月20日正午12时,博览会隆重开幕,各大洲41个国家参加了此次博览会,美国总统威尔逊致祝辞。盛典办得富丽堂皇,会期长达9个月。陈列馆分为矿业、交通、食品、农业、美术、园艺等八个展馆,张裕的产品在农业馆中展出。

张裕有四种产品同时获得金奖和最优等奖状,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一举成名,成为人们竞相观赏、品尝的精品。从此,中西合璧的张裕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中国葡萄酒产品真正步入了世界商海大舞台,它让世界对古老的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张裕与其它参会企业为国争光的动人一刻也随之载入史册。

张裕为了铭记这次非同寻常的经历,特把“金奖”二字加在了白兰地商标上,金奖白兰地由此而得名,一直沿用至今。

图片

白兰地外交

1954年,日内瓦会议召开。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此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并讨论国际问题。因此,国家在选择国礼的时候也很重视,酒类产品选择了中国本土品牌“贵州茅台酒”和“张裕金奖白兰地”。这两种酒虽然都属烈酒,但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前一种完全是中国本土技术酿造,而后者更多的是“洋为中用”的典范,如此搭配的寓意或许是让世界明白一个道理:中国人以其5000多年的文明智慧不但具备强有力的自创能力,而且还善于学习、更懂得创新和超越,中国这头狮子正在醒来。这是一段美丽的“白兰地外交佳话。”本会会刊《国际杂谈》概括了各国代表们对张裕美酒的赞誉:金奖白兰地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文化的进步。张裕美酒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了贡献,也成为了国家举办国际宴会的用酒。

毛主席批示

1956年3月,张裕公司向毛泽东主席报送了《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生产情况报告》。报告中涉及张裕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本年工作规划、今后发展意见等方面的内容。文中特别提到张裕葡萄酒销路问题、高级酒与普通酒的关系问题。主席看过后,对以张裕为龙头的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做了更深的思索。毛主席在一次糖酒食品工业的汇报会上,向张裕也向中国葡萄酒业指出:要大力发展葡萄和葡萄酒生产,让人民多喝一点葡萄酒。

食品工业部制酒工业管理局领导所属企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围绕以张裕为龙头启动中国整个葡萄酒业开展工作。几年间,北京东郊、山西清徐、河北沙城、江苏宿迁以及黄河故道区域的萧县、民权、郑州、兰考等地的葡萄酒企业如雨后春笋,相继建立。张裕派出了能工巧匠赶赴各地助建厂舍、引进设备,为各兄弟葡萄酒厂代培技术工人,手把手传授传统酿造工艺,为中国葡萄酒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葡萄酒城”代表

1987年6月15日,时任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OIV)局长罗伯特·丁洛特先生在烟台市市长为国内外葡萄酒专家举行的晚宴上,宣布烟台市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并向烟台市颁发了一枚“1987年国际葡萄·葡萄酒年”的纪念章。

在有关部门和国内外葡萄酒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决定1987年6月15日在烟台举行国际葡萄酒和白兰地品评讨论会。会前,专家们先后参观了张裕公司的葡萄基地和葡萄酒、白兰地生产线。烟台大片的葡萄园和良好的葡萄长势给专家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对张裕葡萄酒、白兰地、味美思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鉴于张裕公司在葡萄基地建设和葡萄酿酒方面对世界所做出的贡献,有33个会员国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局作出决定,接纳烟台市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随之,张裕公司成为带动烟台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代表企业。

图片

十项第一

首次从国外引进酿酒葡萄:1892年,张裕从国外引进124种酿酒葡萄品种,几经周折,在烟台试种胜利,这些葡萄的胜利引进,告别了中国缺少优质酿酒葡萄的历史,堪称中国酿酒葡萄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中国第一瓶葡萄酒、第一瓶白兰地:1896年,张裕聘请首任酿酒师——奥匈帝国男爵拔保,酿出中国第一瓶葡萄酒与第一瓶白兰地。

亚洲首座地下大酒窖:1894-1905年,张裕创立者历时11年,建成亚洲首座地下大酒窖,这座建在海岸边的酒窖,至今仍在应用,成为亚洲建筑史上的奇迹。

首获中国葡萄酒国际大奖:1915年,张弼士担负“赴美报聘团”团长,黄炎培任秘书,一行50人加入旧金山世博会。张弼士率团访问白宫,得到美国总统威尔逊的接见,被美国媒体称为中国的“洛克菲勒”。张裕在旧金山世博会勇夺四枚金奖,代表中国葡萄酒首次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1931年,张裕以蛇龙珠为原料,酿造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并命名为"解百纳"。

三届国度名酒:1952年、1963年、1979年持续三届全国评酒会评出的中国八大名酒,张裕金奖白兰地,味美思和红葡萄酒均荣列其中。

中国第一所酿酒大学:1958年,张裕成立中国第一所酿酒大学,为行业造就技巧人才。当时酿酒大学的学员,后来大多成为葡萄酒行业的骨干。

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2002年,张裕建成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掀开了中国葡萄酒高端化的序幕。

中国历史上第一桶期酒:2007年,张裕爱斐堡北京国际酒庄正式开业,发售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桶期酒,并首创了集酿酒、葡萄酒培训、旅游和休闲四种功效的高端酒庄新模式。

率先实施综合质量分级体系:2006年,张裕在业内率先实施与国际接轨的葡萄酒综合质量分级体系,针对葡萄园、葡萄原料、酿造工艺、橡木桶陈酿、调配和瓶贮这六个对葡萄酒质量形成产生影响的关键环节确定具体指标,层层优选,最终将产品由高到低划分为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和优选级等几个级别。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