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粉墨丹青——杜彦锋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开幕雅集在美博举行

2021-06-05 16:41:5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5日讯(通讯员 旅宣)由民盟中央美术院、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烟台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承办的“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开幕雅集6月4日下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行。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及烟台美术界、戏曲界、企业界、驻烟高校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仪式。开幕式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主持,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天津美术馆馆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著名画家李桂笙、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参展艺术家杜彦锋分别致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在致辞中表示: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历史上著名的京剧码头,同时也是一片艺术的沃土。杜彦锋先生祖籍烟台海阳,正是这片沃土养育了杜彦峰这样一位跨界艺术家。他既懂戏曲,又通绘画,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和弘扬,通过画笔讲述戏曲故事和优秀传统文化。他的绘画作品记录了一个时代,记录了戏曲艺术发展的新成就,也体现出艺术家深蕴内心的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置身展览既能领略书画艺术魅力,又能感受戏曲文化精髓,势必掀起观展热潮,是献给家乡人民的一场艺术盛宴。

京剧烟台和写生烟台是我市打造的两大文化品牌,今年烟台市将申报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承办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同时举办“写生烟台”项目,用美术为“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代言,将烟台打造成一个美术创作出精品、美术展览有境界,美术培训大繁荣、美术交流大活跃的艺术沃土。不久,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展览在此刻举办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希望烟台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我们伟大时代,开启烟台文艺创作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天津美术馆馆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驰在致辞中表示:“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首站在天津美术馆展出,反响热烈。今天来到杜彦锋老师的家乡烟台,再次对画展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杜彦锋自幼酷爱戏曲与书画艺术,始终坚持“师古人之心,而不师古人之迹”的艺术追求,全面观察、综合归纳、提炼概括“神韵美”。‘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既传播了中国书画艺术,同时又弘扬了中国戏曲艺术,两者相得益彰,是烟台文化的一大幸事,弥足珍贵,可喜可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戏曲和书画都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杜彦锋是难得的精通戏曲和书画的艺术家,戏曲和国画两种传统艺术相互碰撞,生出美妙的艺术之花。他为戏曲和书画两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与传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榜样。

民盟中央宣传部长曲伟在致辞中对杜彦锋画展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杜彦锋是民盟的骄傲,他的艺术成就和艺术修养,发扬了民盟爱国为民的精神,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戏曲人物画的创新发展探寻了一条中国文化的自信之路。

参展艺术家杜彦锋在答谢辞中表示:少小离家老大回。我是一名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烟台海阳人。二十多年前,我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父老乡亲们的殷切希望,北上求学。今天回到烟台,来到我的老家,带着我不成熟的小作,向家乡的父老们汇报,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这次展出我近年创作的百幅作品,希望家乡的领导、老师和朋友们对我的作品多多批评指正。

最后,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和烟台两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雅集。

艺术家简介:杜彦锋

祖籍山东烟台海阳,现居北京。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化名人诗词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北京戏曲脸谱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综合实践课程地方教材《快乐学京剧》特邀编委,美协、书协会员。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