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星期五剧场 | 民间文艺团体唱响梨园梦

2021-06-10 15:53: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旅宣)6月11日烟台市星期五剧场将由烟台市京剧院将携手结对帮扶团体——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为大家带来“京乡京韵”京剧专场演出!10元线上抢票活动,将于6月10日下午14点正式开启。

烟台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京剧传承地之一,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中国五大京剧码头,京剧积淀深厚,业界内一直有着“北京学成,天津走红,上海赚包银,烟台来验收”的说法。在烟台能唱的、会唱的戏迷票友遍布城乡,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便是民间票友组织中的佼佼者。烟台市京剧院充分发挥专业艺术院团的资源优势与示范带动作用,与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结对帮扶,共同排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大力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助力民间文艺团体蓬勃发展。

“京乡京韵”京剧专场演出内容包括现代京剧经典唱段及传统戏《游龙戏凤》两部分。传统戏《游龙戏凤》又名《梅龙镇》,是家喻户晓的京剧对儿戏,在清朝升平署戏本档案里这出戏叫《戏凤》,由花旦和须生扮演。在京剧界,基本所有的旦角演员、须生演员都演过这出戏,可以算是启蒙戏了。《游龙戏凤》最脍炙人口的选段是西皮流水,“月儿弯弯照天下”,京剧迷都耳熟能详。该剧主要讲述的是正德帝微服出游,来至梅龙镇投宿李龙客店。李龙因事外出,托其妹凤姐打理。正德帝见凤姐貌美,借机调戏。凤姐欲拒之,又恐迁怒来客,只得不理不睬。正德帝无奈,将内穿龙袍显露一角,凤姐见状大惊,遂下跪讨封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剧中正德皇帝的扮演者孙孝海,芝罘京剧研究会艺术顾问,其代表剧目有《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奇袭白虎团》《乌龙院》《游龙戏凤》等,退休后仍然在为国粹艺术的传承和芝罘京剧研究会的发展贡献余热。

图片

剧中李凤姐扮演者王新,1971年考入原烟台地区京剧团,工花旦。授教于京剧名家方月珠,拜京剧荀派名家吕清萍为师。演出现代戏、传统戏代表剧目《奇袭白虎团》《红灯照》《盘石湾》《红娘》等。2012年加入芝罘京剧研究会,积极参加各项演出活动,先后演出剧目《游龙戏凤》《金玉奴》《状元媒》《四郎探母》等,深受广大戏迷票友们的喜爱与好评。

图片

现代京剧“智斗”是出自京剧《沙家浜》的唱段。主要描写了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防止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而展开的一番斗争。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通过机智的对答,与国民党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

图片

 剧中任汶涓饰演阿庆嫂

图片

  剧中刘世鹏饰演刁德一 

图片

郭洪林饰演胡传魁 

图片

现代京剧《沙家浜·军民鱼水情》傅静春饰演郭建光

图片

白燕饰演沙奶奶

节目单

★《龙江颂》选段“听惊涛”

演唱者:刘惠茹

★《红灯记》选段“打鱼的人”

演唱者:陈爱丽

★《红灯记》选段“打不尽豺狼绝不下战场”

演唱者:陈爱丽、姜元叶

★《沙家浜》片段“军民鱼水情”

演唱者:傅静春、白燕

★ 现代京剧《沙家浜》片段“智斗”

表演者:任汶涓、郭洪林、刘世鹏

★ 传统京剧《游龙戏凤》

表演者:孙孝海、王新

现代京剧经典唱段乐队

司鼔:陈存祥(特邀)

操琴:江苏省京剧院著名琴师周義刚(特邀)

伴奏:烟台京剧院乐队

《游龙戏凤》乐队

司鼔:陈存祥(特邀)

操琴:徐健

伴奏:烟台京剧院乐队

演出详情

演出剧目:星期五剧场 | 民间文艺团体唱响梨园梦

演出时间:6月11日19:30

演出单位:烟台市京剧院、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

演出地点: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

大剧院售票咨询电话:0535-6605566、6608899

参与方式:关注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登陆烟台大剧院官网,均可参与10元线上抢票。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