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全部一元!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5部参演大戏即将亮相烟台

2021-06-21 17:23: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旅宣)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代表山东最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6月8日,万众期待的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重头戏”——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拉开序幕,全省专业艺术院团创作的20台精品参演剧目在济南、烟台两地集中呈现,精彩演绎好戏连台。6月23日-7月1日京剧《戚继光》、山东梆子《孔繁森》、京剧《郭永怀》、儿童剧《一船星光梦》、五音戏《风起东郝峪》5部剧目将集中亮相烟台,带给港城人民一场舞台艺术的视觉盛宴!

图片

在烟台上演的5部大剧艺术种类多元,地方特色浓郁,包含京剧、儿童剧、山东梆子、五音戏等多种艺术门类,彰显山东各地不同的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情。题材多样,主题鲜明。烟台原创大戏京剧《戚继光》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搬上舞台,艺术再现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山东梆子《孔繁森》将孔繁森同志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弘扬他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现代京剧《郭永怀》以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为素材,再现“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时代大主题。儿童话剧《一船星光梦》以黄河滩区居民的搬迁为大背景,着眼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成长问题,传播社会正能量。五音戏《风起东郝峪》则是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制作精良,艺术水准高。本次参加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剧目都是最近3年山东文艺工作者新创作推出的优秀大型剧目,代表了山东省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成果,体现了山东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水平,令人期待。

图片

我市原创大戏京剧《戚继光》入选艺术节参演剧目

本次新创剧目的评比展演强化演出公益属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效扩大文化惠民成果。烟台地区参演剧目全部实行一元惠民票价,演出期间,在抖音、快手、一直播、百家号、今日头条、微博、微信视频号平台搜索“好客山东”,还可同时线上观看直播。购票及演出详情请实时关注烟台文旅微信公众号后续宣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1987年以来,山东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推动山东文化发展、展示当代山东先进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艺术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济南、烟台、滨州举办主要活动,自2021年4月中旬开始,至7月底结束,时长约100天。除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外,还将组织举办专业艺术、群众文化、非遗展示、惠民服务、理论研讨等五大板块20余类活动。其中,专业艺术板块,累计参演作品150余部、演出380余场次;群众文化活动、非遗展览展示、公益文化讲座等累计460余项次。通过展演展示,将评选出大型剧目优秀剧目奖10个、优秀演员奖10个、小型戏剧优秀作品8个、群众艺术优秀作品20个。


参演剧目简介

京剧《戚继光》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烟台时,高度赞扬戚继光英勇抗倭、爱国卫民的精神,后来又在对两院院士讲话时,引用戚继光的诗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用以称颂历代民族精英爱国卫民的崇高家国情怀。京剧《戚继光》是烟台市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由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大戏。剧目主要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艺术再现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该剧先后入选“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参演剧目。

图片

山东梆子《孔繁森》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编剧刘桂成担任编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章兰率众倾情演出。该剧把孔繁森同志的先进感人事迹搬上舞台,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孔繁森同志忠诚坚定、矢志不渝的党性修养,不惧艰险、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忧百姓、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严于律己、干净做事的清廉正气。

图片

京剧《郭永怀》

该剧由威海市梦海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京剧团)创排演出,以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为素材,以郭永怀的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为灵魂,以郭永怀和李佩的情感戏为主线,以郭永怀生命当中的两份手稿都曾经遭遇烈火为重场,经过艺术化、典型化的加工创作,再现“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时代大主题。全剧共包括 《壮怀》《初恋》《焚稿》《受命》《搏沙》《离别》《壮烈》七场。

图片

儿童剧《一船星光梦》

该剧由东营雪莲大剧院联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戏剧创作室,集合省直多家文化部门、省内一流创作团队共同打造。曾获得山东省委宣传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以黄河滩区搬迁为大背景,以城里孩子梁好好来农村画最美的风景画参赛为主线,讲述了城里孩子梁好好与农村留守儿童陈石头、吴小胖等人从死对头变成好朋友,因不放弃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而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该剧作为为数不多的关注留守儿童、关注黄河滩区变迁大背景的儿童剧,弘扬了真善美、让孩子们在剧中感受“梦想号”的多种变幻,在剧中找到自己奔跑的身影,在剧中浸染正能量的成长故事。

图片

五音戏《风起东郝峪》

本剧为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的献礼剧目。该剧以身处大山的郝忠强、郝胜利父子俩不甘祖辈受穷、不甘“咱农民矮人三辈儿”,“顶着牛、摽着膀、拧着劲地往前闯”,最终挣得个“肩膀平肩膀”的圆梦过程为主线,通过曲折的情节、生动的人物、优美的唱腔,讲述了两代农民在相互的理念冲突与碰撞启发下,较劲前行的感人故事,全面反映了当代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乡村振兴、全面脱贫、争取农民尊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果。

图片

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烟台地区演出日程表

图片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