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爱的川流不息》张炜新书分享会精彩绽放

2021-06-21 17:50: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图片

《爱的川流不息》

水母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旅宣)仲夏时节逢盛会,群贤毕至论华章。7月16日至18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将在烟台举行,为迎接这一盛会,烟台重磅推出“烟台名家分享会”。6月20日下午3点,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张炜先生来到了烟台新华书店,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新书《爱的川流不息》,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厚积薄发  深情书写人间大爱

图片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教育出版社、烟台新华书店联合主办,邀请了张炜先生和著名电影导演、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王超,以及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李士彪、路翠江、顾林、瓦当四位嘉宾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分享会由作家、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副教授瓦当主持。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和来自烟台社会各界的读书爱好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张炜先生出生于山东龙口,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有《古船》《九月寓言》《家族》等,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爱的川流不息》是张炜先生酝酿创作多年,厚积薄发的又一力作,是一部充满人间大情怀的作品,表达了作者对人类社会重大命题的深刻思考,具有很强的哲学意味和深厚的人文精神,该作品今年还获得第17届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图片

《爱的川流不息》以流畅简约的线条,勾画出一人一猫的形象。从一只宠物猫“融融”来到家里开始,逐渐展开故事情节,作者用深情的笔触书写了自己养宠物的几段感人至深的经历,在一次次与动物朋友的相处与别离中,双方的欢乐与离愁相互交织,最终构筑了一个超越物类边际、交相融合的共有精神世界,有着很强的哲学意味与深厚的人文精神。

图片

新书分享会活动分为阅读对谈、创作对谈、读者互动和新书签名四个部分,会上,张炜先生分享了《爱的川流不息》创作背后的点滴故事,灵感的碰撞与取舍,文字的书写与情感的凝聚。来自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的四位老师从学术的视角分享了《爱的川流不息》读后感。

张炜介绍,《爱的川流不息》是疫情期间创作的,当时关掉手机、关上门,不见任何人,自我封闭写了3个月的时间,期间累病两次,才创作完成。“这本书字数不多,就是一个小册子,很多朋友都认为,像我这样写过两千万字长篇小说的人,创作这本书一定比较容易。”张炜感慨地说,其实不然,在他看来,早一两年他写不出这本书,晚一两年写,又会是另一个味道。为了让读者读得更流畅,他曾反复修改,不能多一个字,也不能少一个字。

倾听创作背后的故事   开启美好的书香时光  

图片

活动现场,张炜还分享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活了60多年,这个岁数的人,内心是很脆弱的。”张炜说,《爱的川流不息》是一部小说,文中的社会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都是真实存在的,真实的自己没有一丁点虚构的欲望。但文内的小动物的结局又做了艺术的处理,只写到一个小动物死掉了,其他小动物都被描述为不知所踪。

“是真不知道吗?是真的于心不忍。”张炜说,在社会中,爱是不容易、困难、沉重的,明明是绵绵不绝的恨,但却还要爱的川流不息。写小动物的书是很难的,稍不留意就会落入套话,除了要有深厚的功力,还有付诸质朴、诚挚的情感,这次创作对自己也是一次考验。

图片

对于这本小说,现场嘉宾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路翠江称,作为张炜的忠实读者,每一次阅读从来没有失望,《爱的川流不息》中,那些动物带给懂得珍惜与感恩的“我”的,都没有被忽视被遗忘被辜负。“无论遭遇什么,不要失去爱的能力和勇气。”

图片

每一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感受。顾林则将《爱的川流不息》与张炜先生的另一部力作《我的原野盛宴》进行了对读分享,顾林说,这部小说不仅构思精巧,而且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有温暖的故事,但更有令人心碎的童年和苦难,爱和克服超越了一切,在对读中,让她更深刻地感知到,这种爱恰是张炜先生创作的源头活水。

图片

李士彪认为,张炜的文字是深沉的,被业界成为“中国当代杜甫”,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构成了这部小说的元素。在瓦当看来,这本书关乎心灵成长,有很多家庭温馨画面的描写,是一本适合家庭共读的书籍。作为影视导演,王超则从另一个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解读,这本书给与他很多哲学上的启发,文中与它者的关系,最终都上升为“我和你” 的关系,充满了爱、尊重与感情,给人爱的教育,在当代文学作品中,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家门口对话烟台名家,超赞”

图片

以书为友,发现触动内心的故事。张炜先生的创作分享,以及到场嘉宾们的阅读心得,也引发了广大读者的感情共鸣。在读者互动交流环节,书迷们就生活、创作、与它者关系的处理等问题,与张炜先生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开启了一场关于阅读、文字、情感的精神之旅。为满足广大市民读者需求,活动还通过“烟台文旅云”直播平台全程直播,为大家献上一段充满浓浓书香的美好夏日时光。

参加完这场读书会活动,鲁东大学文学院大二学生范飞收获满满。范飞说,阅读对于她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之前读过张炜的《古船》等多部作品,《爱的川流不息》即将已经读到尾声。“作为一部儿童文学力作,这本书真得很美好,而且也不缺乏思想深度。”范飞说,很高兴能参加这场新书分享会,可以近距离的与自己喜欢的名家交流,真的超赞。

孙悦桥,是烟台五中初一的一名学生,当天下午和妈妈一起来到新华书店,参加《爱的川流不息》的新书分享会,尽管年纪不大,但她读过的书可真不少。“爸爸非常喜欢张炜作家,但他在外出差,便让妈妈带着我来听听。”孙悦桥说,通过这次读书会,她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受到了另一种坚韧的情感。

阅读让城市更有气质  精彩仍在继续,五项主题活动等着你  

图片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让一座城市更有气质。李玲局长介绍,烟台市是一座充盈着书香的城市,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启动全民阅读立法,着力保障全民阅读权利,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提高全民阅读能力,推动文明城市和文化强市建设。本届书博会选择烟台市作为分会场,也是对烟台书香底蕴的肯定。“我们将持续发挥烟台全民阅读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完善全民阅读共建共享机制,搭建全民阅读数字平台,让书香流淌至社会每一个角落,滋润每一个求知若渴的心田。”

为迎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围绕“胶东红潮书香烟台”和促进图书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策划推出五项主题活动,包括“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音乐诗会、“阅读点亮城市——烟台百年阅读记忆展”、“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系列活动、“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烟台名家讲烟台”名家讲座暨签售会等。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爱的川流不息》张炜新书分享会,揭开了“烟台名家讲烟台”名家讲座的序幕,为大家带来一场心灵与文学的旅行。活动通过“烟台文旅云”同步全程直播,播放量达7.2万人次。

图片

如果感觉不过瘾?更多精彩马上开始!7月16日至18日书博会正式举办期间,还将邀请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与王月鹏、米吉卡等老、中、青三代烟台籍著名作家来烟举办讲座与签售会,让广大读者聆听名家讲座,共庆建党百年。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