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文献里的红色记忆 | 《李勇和他底地雷阵》

2021-06-22 09:41: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旅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烟台图书馆精心选取珍藏红色文献,策划推出“文献里的红色记忆”,带领我们一起回顾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百年征途,让广大市民感受永存不朽的红色革命历史、昂扬奋进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图片

图片

邵子南著,1946年胶东新华书店出版 38页,尺寸:18.3×12.5cm

李勇和他底地雷阵

一提起地雷战,大家立刻就想到海阳的赵守福、于化虎,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河北的地雷大王——李勇的故事。

民兵队长李勇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家喻户晓的地雷大王。他机智勇敢,不但擅长制造各式各样的地雷,还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地雷阵。李勇和民兵战友事先根据情况埋好地雷,随后采取引诱爆炸、驻地封锁、迎头爆炸、尾追爆炸等等方法,大摆地雷阵。在战斗实践中,他们还一改地雷战只能守株待兔的做法,发明了快枪和地雷结合的战术,叫“枪雷结合新战法”。他把民兵分成几个行动小组,然后分组行动,游击组一边与敌人打着,地雷组一边埋着地雷,随机应变,看机行事。地雷在他手里“活”起来了,地雷的威力充分发挥,炸得敌人寸步难行。

一次,三十多个日本鬼子,带着十余名伪军,在山上追赶群众时发现了李勇。鬼子命令追击,但是追不上,又隔不远,伪军欺李勇被追,无法埋地雷,一个伪军高声吆喝,“好李勇,是好汉,你有本事响一个地雷”。李勇正跑着,忽听到后面的敌人吆喝自己的名字。他回头一看,敌人正追到一个早晨埋好的地雷跟前,稍偏了一点,没踩着。李勇高喊一声:“听我李勇的雷响”。敌人吓得赶紧找地方趴下,这一下正好伏在了地雷上。三个日本鬼子被炸死,剩下的赶紧逃跑。原先吆喝的那个伪军,仗着是走回头路,又回头吆喝了一句:“李勇,你再响一个”。李勇举起枪,打了一发子弹,鬼子伪军一散,又踩上了一个地雷,雷声一响,李勇高兴地喊着,“还要不要啊?”

日军大队长菊池重雄在日记里写道:“……地雷战使我将官精神上受到威胁,使士兵成为残废。尤其是要搬运伤员,如果有5个人受伤,那么就要有60个士兵失去战斗力。”他还写道:“地雷效力很大,当遇到爆炸时,多数要骨折大量流血,大半要炸死。”

聂荣臻曾在晋察冀边区大会上对李勇说:“你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打出了民兵的威风,不愧英雄称号,我们要向你学习。”

图片

图片

李勇生平

李勇,1921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五丈湾村,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儿童团团长、抗日先锋队队长。1942年,其父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由于家庭困难,回到五丈湾村担任不脱产的民兵自卫队中队长。抗日战争期间,被晋察冀边区司令部授予“晋察冀边区爆炸英雄”称号。晋察冀边区文艺工作者还编写了《李勇对唱》《爆炸英雄李勇》《李勇要变成千千万》等歌曲,歌颂他的英雄事迹和带动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李勇被分配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工作,1990年病逝于北京。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