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在烟台圆满落幕!

2021-07-05 14:41: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5日讯(通讯员 旅宣)7月2日晚,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在烟台大剧院闭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出席闭幕式,市领导于永信、隋子林参加活动。

郑德雁在致辞中说,我们刚刚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作为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烟台是文化厚植的沃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仙境文化、英雄文化、民间文化、现代文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磅礴力量。今年9月,烟台将承办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诚挚欢迎四海宾朋相聚港城,共赏烟台好风光,共创发展新局面。

王磊表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面展示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山东文化艺术战线的良好精神风貌,感谢社会各界对山东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宣布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胜利闭幕。

图片

与会领导为本届文化艺术节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丨苗伟 摄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16市文旅部门共同参与,历时近100天,140余部优秀剧目巡回演出380余场。闭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本届文化艺术节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我市参评的《戚继光》《货郎与翠花》分获“优秀剧目”“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项,烟台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贺青春获“优秀演员”奖项。

获奖剧目及演员介绍 优秀剧目奖 ——京剧《戚继光》

民族英雄戚继光是烟台蓬莱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烟台时,高度赞扬戚继光英勇抗倭、爱国卫民的精神,并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后来又在对两院院士讲话时,引用戚继光的诗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用以称颂历代民族精英爱国卫民的崇高家国情怀。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烟台市京剧院创排并演出了京剧《戚继光》。

图片

京剧《戚继光》将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相结合,在丰富的史料里选取“三箭射三酋”、上《练兵议》、招练义乌兵、台州大捷等具体故事情节,同时注重对戚继光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挖掘,把抗倭战争背后那种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约因素以及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史这些丰富的意蕴涵盖进剧目,在塑造一个奋勇抗倭、有血有肉的戚继光形象的同时,进一步表现其誓死守护海疆爱国爱民的赤诚之志。该剧目先后入选“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参演剧目。

群众艺术优秀作品——舞蹈《货郎与翠花》

图片

舞蹈《货郎与翠花》由烟台市文化馆选送,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与遗产——“海阳秧歌”中典型人物“货郎与翠花”的爱情故事。经过收集、挖掘、整理和艺术提炼再塑了传统北方乡村集市的热烈场面和情窦初开的货郎、翠花对美好幸福生活追求向往的故事。舞蹈保留了汉族民间男女双人对舞的形式和特色,并将发展为群体式的表现形式。在音乐上,采用了打击乐伴奏的原生态表现形式并创造性地将人声、唱吟揉溶于音乐之中,显得格外别致新颖。整个舞蹈风格鲜明独特,人物形象淳朴可亲,表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充分显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深邃底蕴和山东民间舞蹈的无比魅力。

优秀演员——贺青春

图片

贺青春,烟台市京剧院京剧老生演员,京剧《戚继光》戚继光扮演者,师从迟敬德、刘传起老师,2005年在山东省京剧中青年演员比赛中获“一等奖”,2012年在山东省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中获“铜奖”,2014年在山东省第五届红梅大赛中获“一等奖”,2016年在山东省第六届红梅大赛中获“一等奖”。代表剧目:《戚继光》《闯王进京》《四郎探母》《红鬃烈马》《辕门斩子》《搜孤救孤》《沙家浜》《捉放曹》等。

13件美术作品入选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展

图片

此外,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举办期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大展,我市13件美术作品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多点发力促进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聚力创排精品剧目弘扬主流文化

创新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加强扶持引导,近三年全市投入5000多万元,创排了京剧《戚继光》《烟台解放》、吕剧《社区书记》、舞剧《地雷战》、音乐剧《审判日》、话剧《胶东红孩子》、蓝关戏《四知太守》等20余部优秀剧目,艺术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等主流文化。2020年,京剧《烟台解放》进入保利院线全国10城市巡演,开启烟台艺术创作进入全国演艺市场大循环的新篇章。2021年,我市有十部剧目入选山东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图片

部分创排优秀剧目 聚力做强文艺院团 激发文化活力

针对专业、社会、民间文艺院团,分别打造了“名家传、名团帮、名剧带”“一馆五团”、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模式,构建了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创演格局,点燃艺术星火,促进文化繁荣。

图片

庄户剧团演出 聚力培育本土名角 促进人才振兴

坚持以戏带人、以戏练人、以名师育人,邀请京剧名家王蓉蓉来烟收徒传艺,成立艺术名家工作室,聘请陈霖苍、姜朝皋、朱绍玉等国内名家担任艺术顾问,培育出一批优秀青年演员,通过艺术创作薪火传承,促进人才强市新发展。

图片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收徒传艺

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繁荣精品艺术创作,为推动烟台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