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书博会丨“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精彩启幕

2021-07-16 09:19: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旅宣)7月15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图书馆、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王懿荣纪念馆、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今日在烟台市博物馆隆重开幕。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理想书店总经理张群、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代表邹亚辉分别发言,开幕式由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女士,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电影家学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会长张之路先生,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安永军先生,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秘书长罗凡华先生及烟台文旅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烟台全民阅读推广人代表、文化团体代表、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共同参加开幕式。

图片

开幕式现场

图片

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女士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共同启动展览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本次阅读展旨在梳理发掘烟台悠远的阅读历史与起源,生动讲述这座城市与阅读的故事,通过特色化的布展,让人们穿越时空,在历史的凝眸中,于文字间回望这些历历在目的美丽阅读瞬间,与先贤对话,充分感受烟台百年阅读文化岁月陈香、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对于彰显烟台的阅读文化与阅读特色,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烟台建设,让阅读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形成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

观展市民体验古籍、版画拓印

图片

图片

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会

李玲副局长表示:7月16日-18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展会即将在市文化中心广场拉开帷幕,开启城市阅读嘉年华。为迎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市高点谋划、统筹布局,围绕“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和促进图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会、“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庆书博 读好书”名家讲座暨签售会等十余项主题活动,发放120万元惠民消费券,让广大市民游客“乐”享书博文化盛宴的同时,更能“惠”享盛会。烟台是一座充盈着书香的城市,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启动全民阅读立法,重点实施《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学习宣贯、阅读阵地建设、品牌阅读活动提升、阅读精品引领、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等五大工程。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市民爱上阅读、推广阅读,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助力“书香烟台”建设,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

图片

理想书店总经理张群代表“烟台阅读推广人”发言。她讲道,文化是城市软实力,“被人们需要”才能实现从经济效益到社会效益的结合。理想书店自2015年至今,从朝阳街不足百平米的小书店发展到芝罘区、开发区分别开出5家实体书店的规模,举办了百余场线下文化活动,被广大读者喜爱的同时也被授予“山东最美书店”“山东最美阅读品牌”的殊荣。城市的发展和人们对文化、对阅读与日俱增的需要,给予“理想”生长的土壤,我们将努力使实体书店成为城市文化与市民阅读之间的一座桥,更好的挖掘与整合文化资源,为更多的读者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图片

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代表邹亚辉表示:“阅读推广人是一座城市与书的连接者,非常荣幸,我是烟台市7000余名阅读推广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对书香烟台的建设初心不改。2019年4月,《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这是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围绕全民阅读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从2017年8月至今,我们推出9期免费的全市阅读推广人高质量培训班,特别邀请国内阅读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莅临烟台,传授最先进的阅读理念和阅读方法。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在我们烟台已经蔚然成风,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们遍布每一个图书馆,为孩子们讲好听的故事,引领儿童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烟台人的固定生活方式。”

图片

“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

“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分为“冰心与烟台”“岁月陈香——追忆似水年华”“遇见当下——对话书香烟台”“拥抱未来——共创美好阅读”四个板块,以时间为轴线,精心选择了百年烟台具有代表性人物的阅读故事,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千百年以来烟台阅读历史的经典瞬间,深入展示读书与城市、与人的关系,其中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历史文化名人、朗朗上口的名篇佳作和红色文献、文学作品等实物,以及与阅读有关的经典品牌活动,辅以特别设计、氛围营造、音响效果,让大家知古达今,充分感受磅礴的阅读和文化魅力。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