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冰心文学奖颁奖典礼将绽放书博会!细数冰心与烟台的流金岁月

2021-07-16 09:19: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旅宣)7月16日—18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展会将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在16日的开幕式现场,冰心文学奖颁奖活动将精彩亮相,首次来到冰心的“灵魂故乡”。同时,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也将同步启动,用阅读点亮生活,致敬冰心与烟台的那段故事和岁月,激励青少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冰心文学奖颁奖典礼将首次亮相烟台

作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最具爱心和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冰心一生追求光明、奉献爱心、启迪后人。她的优秀作品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让人期待的是,7月16日上午,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开幕式现场,第16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颁奖活动将精彩亮相,首次在冰心童年时期生活过的美丽海滨城市烟台举办,山海之间,讲述着冰心与烟台的那些故事,见证着那份情缘。

图片

冰心的文学作品影响着一代代青少年

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以弘扬冰心文学精神,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为宗旨,在冰心家人,中国散文学会及一批老作家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16届,该活动规格高、评审严,是全国最具权威的青少年文学活动之一,是广大文学爱好者热爱文学、放飞梦想的舞台。

为纪念冰心这一文学巨匠,促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在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开幕式现场,烟台将正式启动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突出儿童阅读、青少年阅读,开展“烟台人读烟台书”“阅读伴我成长”“书香伴我度暑假”等系列活动,让阅读成为烟台市民的生活方式,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八年童年时光扎根心底的“那片海”

在冰心的作品中,有许多关于大海的描写。 她曾深情地写道: “我的童年是在海边度过的,我特别喜欢大海,所以在我早期的作品中经常有关于海的描写。”

冰心,原名谢婉莹,1900年10月5日,出生在福州一个海军军官的家庭里。 她的父亲谢葆璋,是一位具有爱国思想的北洋水师军官。1903年,谢葆璋受命到山东烟台创办海军军官学校并任校长,年仅3岁的冰心也随父母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开始了她长达8年的有趣童年生活。

图片

冰心和父亲谢葆璋的合影

冰心随家迁到烟台后,先后在海军采办厅、海军医院、海军练营、烟台海军学堂住过,每一处住所都临近大海。大海陶冶了她的性情,开阔了她的心胸。冰心的作品中有无数吟诵大海的章句,都是以烟台的大海为蓝本。

冰心的启蒙老师是父亲、母亲和舅舅。在烟台海军采办厅的住处,客厅里的对联是她开始识字的课本。四岁时候冰心的母亲就教她识字,冰心七岁开始便接触文学名著……打开了文学的大门,这些都为她之后的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与动力。

图片

福建会馆(又叫天后行宫)

图片

毓璜顶公园丨摄影:于惠武

六七岁时,冰心白天开始在家塾里上学,念一点书,学做一些短句子。放了学,父亲从军营里回来,就教她打枪、骑马、划船,夜里就指点她看星星。逢年过节,父亲也带她到烟台市里去,参加天后宫海军军人的聚会演习,或到毓璜顶去看梨花、品尝苹果,到张裕酿酒公司的葡萄园里去吃葡萄。更多的时候,就是带她到进港的军舰上去看朋友。

烟台美丽的自然风光,各项有益、有趣的活动,使冰心的思想感情受到陶冶,给冰心的童年涂抹了五彩的颜色,而书籍为她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源泉。

三度来烟台割舍不掉的“灵魂故乡”

在烟台生活的光阴里,长辈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深深影响着她幼小的心灵,父亲告知她北方的海岸除了烟台都已被外国人占领了,“只有烟台是我们的! ”在这里,冰心接受了最初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以后的人生旅程中,无论岁月变幻,世事更替,她的爱国之心从未动摇过。

冰心说:“烟台是我灵魂的故乡,我对烟台的眷恋是无限的。”烟台的大海,造就了她的纯真、刚毅、勇敢、正直的性格。 促使她勇于面对现实,为人民的利益而呼吁、呐喊,被誉为“中国人民的良知”。 冰心的冰清玉洁的品格、博大精深的爱心,赢得了海内外亿万读者的赞扬。

图片

图片

东炮台滨海风景区

1911年武昌起义后,烟台海军学堂学生写血书支援革命,并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呼口号。有人向清廷告密,谢葆璋愤而辞职,冰心全家离开烟台,迁回福州。之后的1917年,冰心与母亲为躲避张勋复辟之乱,再度来烟,住在海军学堂。 1935年7月,冰心又回到了阔别近20年的烟台,看望在东关缉私船上任驾驶二副的三弟谢为楫。

这份乡情一直都在不曾离去

冰心三度来烟台,烟台也成为她魂牵梦绕的地方。但1935年后直到1999年逝世,却再也没能“回家”看看,这也是她在多篇散文中反复提及的遗憾,她说: “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方八面涌来……”

图片

冰心先生

烟台与冰心的情缘一直都在,烟台人思念着冰心,在她生前,烟台乡亲经常到北京看望拜访她。1964年9月,烟台市博物馆征集“烟台海军学堂全图”,经冰心鉴定系其家藏,欣喜不已,已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985年5月13日,烟台南山路小学少先队员成立“冰心童年研究会”,绘制了冰心童年在烟台的足迹路线图,寄给冰心奶奶;1992年5月,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派人拜访冰心,向冰心行了军礼;1993年,冰心吃到了金沟寨乡亲专程带去的金沟寨种植的茄梨,激动地说: “我八十年没有吃到这种梨了”。 冰心逝世后,烟台乡亲纷纷撰文表达对她的缅怀之情。冰心与烟台的这份情缘,一直都在,从未离去。

图片

散文集《小桔灯》

图片

散文集《寄小读者》

图片

诗集《繁星》《春水》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