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书博会丨第30届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完美收官

2021-07-21 11:08: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旅宣)胶东红潮,书香烟台!7月16日-18日,一场规模宏大、气势恢宏的“国字号”书博盛会在烟台举行,三天时间,共吸引全国59家出版商参展、带来图书2.5万册,吸引3万余人现场逛展、19.2万人在线参与,实现图书销售总额1145万元,其中现场零售交易额194万元、团购交易额460万元,带动全市各书店销售额491万元,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收,十余项文旅活动接连助力,名家讲座精彩纷呈……首次绽放港城,作为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场,烟台交上一份可圈可点的美好答卷。人气爆棚!3万余人现场逛展19.2万人在线参与。

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有多火?展会内的收银员最有发言权。7月18日中午,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最后一天,人气仍然不减,购书结账的人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天下来,胳膊都酸了。”一位收银员感叹道。

“书博会举行了30届,首次在烟台亮相,对于喜欢读书的人来说,肯定要来逛一逛。”市民李先生笑着介绍,家门口逛“国字号”图书展,是件幸福的事,展会给他带来很多惊喜和收获。

图片

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现场人气火爆

火爆背后,是努力的结果。为给市民游客献上一场书香满城、全民参与的高水平文化盛宴,市委、市政府高标筹划、高效推进书博会烟台分会场承办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议,精心做实每个工作细节,聚焦开幕式“重头戏”,搭建图书展销平台。

作为两大分会场之一,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迎来59家全国著名出版商参展。展会设置红色图书展区、畅销图书展区、烟台图书展区、童书展区和烟台非遗文创5个特色展区,2个特装展区,共80个标准展位。值得称赞的是,为满足市民休闲逛展的需求,展会还专门设置休闲区,咖啡、冷饮、桌椅一应俱全,看书购书同时,还可歇脚休闲。

图片

展会休闲区提供便民服务

助力书香盛会,惠民好券发不停。书博会期间,烟台发放120万元惠民消费券,除了线上电子券,针对老人操作手机不便等客观现状,还开创性地推出“线下老人券”,在展会现场发放,激发市民购书热情,实现全民参与、乐享盛会,赢得百姓高度点赞。

图片

市民扫码领取线上电子券

图片

工作人员为老年人发放线下老人券

图片

馆配人员采选书

图片

新华书店阅读氛围浓厚

好戏连台十余项“书香”活动浸润全城

除了浩如烟海的书籍和亲民惠民的政策,为庆祝书博盛会,烟台围绕“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和促进图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十余项多姿多彩的文旅活动,讲好“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故事。

伴随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开幕,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同步启动,为读者带来系列精彩活动。书博会期间,举办了6场“冰心经典作品咏诵会”;推出“跟着冰心游烟台”,发布冰心曾在烟台生活、游玩过的标志性景点,发现鲜美烟台新玩法;实施“书香暖心”图书捐赠活动,80余家单位捐赠图书4.8万余册;推出“百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领读行动”,培训100名阅读推广人,开展1000场阅读推广活动。

图片

冰心经典作品咏诵会

图片

“书香暖心”图书捐赠活动

图片

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会

7月15日,“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揭开盖头,一经亮相便受到市民热烈追捧。展览以图文刊版的形式配合相关书籍、文献等实物展品,展现了烟台百年阅读的魅力,除了观展,市民还可体验古籍、版画拓印,参与亲子绘本分享会活动。展览时间为7月16日至23日,还没去的市民要抓紧了。

图片

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

图片

观展市民体验古籍、版画拓印

三场“书博之夜”点亮烟台星空。7月15日晚, “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一一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诗会”震撼亮相,7月16日和17日晚,“庆书博 听好乐”一一烟台文华现代乐团广场音乐会、“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歌舞晚会在文化中心广场上演,文旅大礼让人应接不暇,点亮了烟台仲夏之夜。

图片

图片

“庆书博 听好乐”一一烟台文华现代乐团广场音乐会

图片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歌舞晚会

书香已经成为城市常态。作为书博会烟台分会场的重磅活动,“烟台人读烟台书”将持续到9月,陆续推出系列亮点活动。7月17日,在前期征集、评选的基础上,公布了首批100部“名家写烟台的书”“烟台名家写的书”,并邀请公众从中投票,评选出10种“烟台人最喜欢的烟台名家书”。同时,“抄录烟台经典•传承胶东文脉”烟台市民抄录大赛也已圆满结束,在全市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书香氛围。

图片

专家推荐、评选评审优秀“烟台书”

图片

烟台市民抄录大赛现场笔会

名家云集为“书香烟台”增添靓丽色彩

群贤毕至、名家荟萃是本届书博会烟台分会场的一大亮点。市民在遨游书海之余,还可面对面对话名家,在扩大全民阅读广度的同时,挖掘阅读和思考的深度。早在6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张炜先生来到了烟台新华书店,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了新书《爱的川流不息》创作背后的故事,为书博盛会的到来积极预热。

图片

作家张炜分享新书《爱的川流不息》

谈到书博会,外地游客牛先生很兴奋。“在逛景点同时还遇到书博盛会,真是意外之喜,看了两场文艺演出,听了两场名家讲座,这次烟台之旅收获颇丰。”

在“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诗会演出中,特邀瞿弦和、郑绪岚、曲敬国、于芳、欧震、阿紫、李敏、王乐斌等全国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歌唱家参与,向建党百年送上祝福,为书博会增添靓丽色彩。

图片

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会

“庆书博,读好书”,书博会期间,烟台举行了八场名家讲座暨签售会。7月18日上午,阎崇年《紫禁芳华六百年》名家讲座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举行,1个多小时的时间,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讲述了自己与故宫的故事和缘分,并鼓励烟台老乡们“读书、买书、送书、藏书”,让广大读者受益匪浅。

图片

阎崇年《紫禁芳华六百年》名家讲座

7月17日,“丝路百城传”之《烟台传》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亮相烟台,烟台籍作家王月鹏与读者面对面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和思考;18日,烟台籍青年作家米吉卡带来了图画书讲座交流会,带领读者一起细细“拆解”一本图画书。同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颁奖及签售活动、何鑫生态学博士科普讲座《院士带你去探索2》、烟台作家吴殿彬《红苹果》新书发布会等精彩活动,在新华书店陆续精彩上演,让广大读者近距离聆听名家讲座,为百姓奉上了文化大餐。

图片

“丝路百城传”之《烟台传》新书首发式

图片

烟台作家米吉卡图画书讲座交流会

图片

遇见·杨红樱读者见面会

图片

何鑫科普讲座《院士带你去探索2》

图片

烟台作家吴殿彬《红苹果》新书发布会

一场书博会给烟台带来了什么

作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举办30载,本届是第二次与山东结缘,主会场设在济南,同时设烟台、泰安两个分会场。

作为两大分会场之一,能够承办书博会这种国字号文化盛宴,这是对烟台文化发展的极大鼓励与鞭策,是“书香烟台”建设迈出的重要步伐。

图片

摄影:苗伟

一场书博会,满城读书人,盛会落下帷幕,但书香仍浸润全城。在名家讲座中,阎崇年先生谈到,蛮力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是知识和文化的竞争。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人才辈出,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全国首个进行全民阅读立法的地级市,阅读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博会烟台分会场展会,通过搭建展会交流平台的方式,再次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这座城市注入全新阅读活力,赋能全民阅读阵地建设,进一步弘扬了烟台崇尚读书、诗书继世的优秀传统,不仅讲好了烟台地域文化故事,更坚定了城市文化自信,也将为城市发展提供动力和不竭源泉。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