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日处暑 | 夏未央,天渐凉

2021-08-23 14:36: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图片

水母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旅宣)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古书《群芳谱》说:“阴气渐长,暑将伏而潜处也。”处暑之后,气温逐渐下降,暑气开始减退,随之而来的就是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的金秋时节了。


处暑三候

图片

一候鹰乃祭鸟

老鹰感知秋日肃气,开始狩猎,猎获之物要陈列为祭, 古人称为“义举”。

二候天地始

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萧瑟之气弥漫。《吕氏春秋》上说:“天地始肃不可以赢”,即告诫人们秋天是不骄盈要收敛的季节。

三候禾乃登

“禾”指的是黍、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意思就是开始秋收,各类农作物成熟,迎来万物收成之季。


处暑习俗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

图片

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渔业收获的时节,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仍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


处暑养生

起居养生

早睡早起:进入秋季后,人体出汗减少,人体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由此,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如不少人清晨醒来还想再睡,这种状况就是“秋乏”。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1个小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

通风透气,早晚添衣:确保室内通风,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风涤荡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处暑时节,正值初秋,暑热尚未退尽,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准,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

图片

饮食养生

多喝蜂蜜水少吃姜: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人体就必须经常给自己“补水”,多喝蜂蜜水也就成了我们对付“秋燥”的一种必要手段。

益肾养肝多吃咸:饮食调养方面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饮食上宜多吃荸荠、沙葛、粉葛等。

吃粥补充水分与润燥: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餐。

精神调养

处暑时节“宜安静性情”,时至处暑,秋意越来越明显,此时人们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因此在精神调养上,处暑时节要注重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使情绪安静,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常可多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安神定志的活动。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