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溯古寻今丨惊艳!这个充满诗意和烟火气的烟台老城根,好逛又好吃

2021-08-30 09:59: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图片

水母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旅宣)作为烟台城市最早的雏形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所城里一砖一瓦,一房一院都散发出烟火气与古韵味,碰撞交融的“慢生活”气息穿过重建的宣化门焕然一新的所城赫然眼前。

图片

图片

烟台·所城里

图片

图源:微博@贰九·

走进厚重的城门,沿街民居青砖黑瓦,木质门窗古色古香,墙上的拴马石、门前的镇宅瑞兽……踏入此地,颇具古韵的场景无一不让人觉得新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所城里,你会遇见一个前所未见的烟台。

两侧斑驳的墙面爬上了岁月的纹路,古旧的木雕屏帘散发出幽幽的暗香,翘角飞檐的房屋建筑透露出满满的年代感……看到这些老物件,仿佛能屏蔽时空的障碍,直接对话过去,看一眼古时的烟火气。

图片‍‍‍

图源:微博@a图片

图源:微博@婷一婷victoria

位于市区中心的所城里,美味佳肴自然是少不了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源:微博@along7、@匪橘_、@夺命大猩猩Sss

沿着老街走到底,京煊涮肉的铜火锅噗噗冒着喧腾的热气,吉斯波尔寻鲜小酒馆宴饮正酣,小金蛋海胆馄饨在锅中浮沉,西北小吃的院落里人声鼎沸……逛累了,随意拐进哪一家都是舌尖上的享受。

图片

图片

图源:微博@along7

老街上的汉服体验馆黛瓦青墙,古韵悠悠。走进铺子,飘逸而多彩的汉家华裳映入眼帘,让人禁不住换上一身,穿梭于街巷间打卡留影,体验古人的风雅意趣。如今焕然一新的所城街区俨然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其实这里也曾是烟台城市最早的发祥地。

图片

所城里又名奇山所城,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为加强海防军事建设,抵御海上倭寇连年侵扰,朱元璋准奏批建宁海卫“奇山守御千户所”,作为明代边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初,“奇山守御千户所”被废除,此后,驻扎在这里的官兵解甲归田,多从事渔农工商,开启了逐渐向商业化城镇发展的漫长历程。

图片

作为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卫所城池之一,奇山守御千户所的建筑空间历史风貌非常纯粹而完整。由于功能发生变化,改为民居后,又被称作奇山所、所城里、所城。这里作为烟台城市形成发展的区域中心,是老烟台地域文化的核心载体,同时也是明代海防军事卫所体制的见证。

图片

经历600多年风雨的所城里,与祖祖辈辈的烟台人一起,见证历史,守望未来。

和周围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大厦相比,所城里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这里还保留着不少明清民居建筑,这些“活化石”不仅包容着古代人追梦的生动故事,钩沉出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寄托着裨益后人的期待。

图片

如今,所城里大隐于市,伫立在城市的最中心,固守着属于烟台人的精神家园。

烟台人对于所城里,有着独特的情怀:祖祖辈辈的老烟台都曾在这里留下生活的印记,所城的一草一木都见证过这片土地的成长,一砖一瓦都聆听过这座城市的新生。

图片

2021年2月9日,所城里中央十字大街顺利开街运营。

区别于朝阳街的时尚摩登,所城里项目紧紧围绕传承胶东文化根脉,弘扬百年烟台历史风貌的核心,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实现以奇山所城文化为核心IP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

图片

今天的所城里,引入了胶东大鼓、古琴、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让胶东特色文化更贴近市井街巷,将多样化的胶东艺术成果真正送到烟台人身边;各地特色小吃荟萃,充满了老烟台的传统味道,展现了胶东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未来,所城里还将作为烟台历史文化寻根之地,通过“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传统美食”四大空间,真正将烟台非遗瑰宝传播给世界,传承给下一代。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