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市蓬莱区推进旅游业全域化、精品化转型升级

2021-08-30 11:18: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旅宣)近年来,蓬莱区积极融入“好客山东·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战略,以旅游与葡萄酒、八仙文化和非遗优势产业资源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加快“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的新模式。

一是坚持“旅游+葡萄酒”,实现双赢发展。蓬莱区着力建设世界级葡萄、葡萄酒主产区和旅游目的地,出台《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的意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庄旅游发展新模式,2020年获得“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称号。高水平举办葡萄酒休闲旅游季、国际葡萄酒节、葡萄酒国际马拉松等主题鲜明的节庆活动,叫响“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深度融合葡园、美酒、美景等元素,高标准推出主题研学游、美酒美食游、拓展团建游、婚庆旅拍游等产品,汇集了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等特色旅游景点,宝龙艺珺艺悦、欧乐堡国际酒店等高端度假酒店,宝龙、悦动港湾等娱乐购物综合商圈,开发了海上游船体验项目和蓬莱滨海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极大丰富了滨海休闲度假产品体验。加快推动葡萄酒特色精品小众游,高品质开发了“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4条定制旅游路线,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拉动消费2000余万元。

二是打造“旅游+非遗”,绽放文化魅力。支持非遗“活起来”,邀请旅游专业运营团队和烟台市非遗葫芦雕刻传承人宋玉良,将八仙文化和葫芦文化融入到蓬莱区南王街道“城南七里”旅游文化品牌中,倾力打造“研学+民俗+拓展+农业”乡村文化振兴基地,其中葫芦博物馆已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次,解决劳动力60人,每人每年收入约4万元。支持非遗“传下去”,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大杆号·进高校”、非遗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开展形势多样的非遗展示和传习活动,重点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支持非遗“走出去”,加大非遗美食蓬莱小面以及特色美食鲅鱼水饺、戚家宴、八仙宴等对外交流传播力度,2020年春节,非遗传承人王福禄在塞尔维亚展现了蓬莱小面的技艺和文化传承。

三是挖掘“旅游+八仙文化”,讲好蓬莱故事。坚持举办“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八仙文化,吸引游客参与,今年第三届“八仙文化旅游节”推出“品读仙境、畅游山海、神仙生活”三大板块15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八仙文化IP。加强打造文创产品,培育“蓬莱有礼、蓬莱礼物、东游记”系列品牌,举办“创客蓬莱”八仙动漫形象、蓬莱吉祥物、全国葫芦文创大赛等创意征集活动,不断更新八仙、葫芦等具有蓬莱本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蓬莱有礼”文创系列商品获2019年山东省首届文旅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