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仙境海岸“领潮”蓝色休闲,2021海岸休闲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23 10:39: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旅宣)9月22日下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并致辞。

杜江指出,海洋旅游是推动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山东是海洋大省,打造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海洋旅游城市,创建了多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新业态,不断形成新动能,为我国发展海洋旅游贡献了宝贵经验。

王心富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旅游发展,不断强化政策举措,海洋旅游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真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帮助山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打造世界级的仙境海岸。山东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各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论坛上,烟台、三亚、青岛等海岸城市代表分别介绍了海岸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典型经验。意大利罗马、新加坡旅游局等国外海岸城市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海岸休闲发展的国际经验。

图片

本次论坛,围绕山东“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要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提高山东省乃至全国海岸休闲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影响力的具体举措。为“十四五”期间,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助力全面开创中国海洋旅游发展新局面。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主持,业内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主客共享·高品质海岸休闲”为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思想与实践进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以《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思想与实践进路》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在发言中指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必须从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时代的旅游度假的新需求出发,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与世界级旅游城市、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城市和街区、旅游产业化等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借鉴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旅游度假区的经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稳步推进海滨、海岛、山岳、森林、湖泊、历史文化名城、主题公园等类型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李仲广认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重点是思想引领和过程指导。要引导旅游度假区与社区融合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引导旅游度假区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旅游度假区增加文化内涵和数字化的场景营造,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引导旅游度假区从产品到项目再到综合度假区,推动旅游领域的共同富裕;引导旅游度假区夯实人才、数据和理论基础,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图片

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高舜礼《对构建国际休闲海岸带的思考》

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高舜礼演讲的主题是《对构建国际休闲海岸的思考》,从建设国际海岸的角度,探讨休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新的视野和方位,顺应了国家“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工作布局,具有建设性的积极意义。高舜礼从与时俱进地升级涉海休闲设施、进一步突出海滨度假产品特色、积极培育主客共享的休闲文化、较大密度地举办国际赛事与活动、大力推动入境客源可持续增长五个方面,分析山东沿海如何在已有的基础和优势上,跻身国际知名优质海岸,同时也提醒要重视提升海岸环境和海水质量,逐步提升沙滩和海水的洁净度,为打造国际海岸与优质休闲产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我见大海多宽广,料大海见我应如是——迎接共创共享的审美新时代》

图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周玲强《合作共建世界葡萄酒旅游中心》

图片

海昌海洋公园文旅院院长、海昌文旅联席总经理李昌霞《海岸城市的文旅商融合发展与创新实践》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周玲强,海昌海洋公园文旅院院长、海昌文旅联席总经理李昌霞,分别做了《我见大海多宽广,料大海见我应如是:迎接共创共享的审美新时代》《合作共建世界葡萄酒旅游中心》《海岸城市的文旅商融合发展与创新实践》主旨演讲。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并发布了十大宜居宜游城市和十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的榜单。

图片

青岛西海艺术湾项目路演

图片

东营市天鹅湖湿地项目路演

图片

蓬莱区西海岸项目路演

论坛为山东优质文旅项目搭建了一个面向国际海岸城市交流对接的平台。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青岛西海艺术湾、东营市天鹅湖湿地、蓬莱区西海岸现场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推介和路演。

图片

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签约仪式

精品项目建设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论坛现场进行了龙口市滨海旅游度假新城、蓬莱区“奇缘仙谷”、潍坊滨海游艇垂钓游乐、马栏湾海洋生命科技小镇等4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签约总额达635.4亿元。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烟台海岸休闲基地授牌

“上承国家战略,中合地域优势,下接百姓生活”,烟台放眼蓝海发展、聚焦目的地转型、引领海岸生活时尚,烟台以建设国际海岸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品,成效初显。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现场为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烟台海岸休闲基地授牌,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于元涛上台接牌。

图片

海岸城市旅游联盟成立

论坛上,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联合参会海岸城市文旅部门,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探索海岸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推动海岸休闲旅游品质化服务新标杆,成立“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打造海岸休闲旅游服务品牌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地,山东具备得天独厚的海洋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着力打造国际著名海岸休闲城市群,大力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积极发展中高端邮轮、游艇旅游产品,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滨海驿站等配套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叫响“仙境海岸”品牌,发挥海洋旅游的精品“驱动器”和“加速器”作用,引领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