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权威发布丨全国唯一海岸休闲基地落户烟台

2021-09-27 14:37: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旅宣)2021年9月22日下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为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烟台海岸休闲基地授牌,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于元涛接牌。

图片

基地建设主要包括六项内容

建立国家级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

在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烟台海岸休闲基地将打造“产学研”融合的研究平台,把握海岸旅游市场的动态,适时发布各项评估指数,通过举办论坛,适时高端发布。通过大数据、智慧政府、云平台、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壁垒。

构建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指数权威评价体系

打通高校智库与企业的信息交互渠道,形成“双元互动”的协同研究平台。邀请专家团队开展评价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绩效观”的专业评估人才,做优海岸休闲游评价组织,重点开展海岸旅游城市的市场活力、游憩环境以及宜居环境等重点三个方面的科学分析。

组建高水平海岸休闲与旅游研究队伍

依托政策支持,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主要工作内容包:录入整理全国海岸休闲与旅游数据、构建完善海岸休闲与旅游研究框架、开展海岸城市调研与海岸休闲旅游研究、发布海岸休闲旅游月度报告等。通过举办“全国海岸休闲城市发展案例大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式,与同领域专家学者交流,促进相关研究的发展。

建设海岸休闲与旅游常态化数据发布机制

以烟台休闲海岸基地名义,对外月度发布海岸休闲市场基本情况,包括人次、游客构成、停留时间、出游半径及消费情况。季度发布海岸休闲综合发展指数、海岸休闲产业景气指数、全国主要海岸休闲目的地游客满意度指数及相关排行榜。在节假日、寒暑假等出游旺季发布海岸休闲目的地热度排行榜,并依据需求发布各类报告。

成立海岸城市旅游联盟

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成立海岸城市旅游联盟,旨在加强海岸城市旅游合作交流。联盟秘书处常设于烟台海岸休闲基地,负责日常信息共享,成员信息维护。结合海岸休闲论坛,每年在烟台举办海岸旅游年会,研究海岸旅游发展方向,分享地方经验,共享研究发展成果。

制定海岸旅游行业标准

烟台海岸休闲基地与海岸城市旅游联盟联合制定海岸旅游行业标准,包括海岸旅游各业态服务、海岸旅游大数据统计等。通过跨区域案例库的收集分析,研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海岸旅游的发展定位,采用组态分析方法探索不同地区海岸旅游发展模式差异的影响因素及可能的因果路径。旨在因地制宜地加强海岸旅游目的地管理、提升目的地服务质量、完善海岸旅游目的地发展的标准化程度,提升烟台在海岸旅游领域影响力。

基地设立对烟台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提升烟台海岸城市地位。该基地是全国唯一的海岸休闲基地,将研究制定海岸休闲旅游行业标准,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海岸城市竞争力指数评价体系,并在烟台举办海岸城市论坛、发布海岸旅游评估指数城市榜单,有利提升烟台海岸休闲知名度。

有利于推动烟台智慧文旅水平提升。去年烟台入选“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试点城市。基地的设立,将借助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采集监测平台、携程等OTA平台,进行大数据专项研究,为扎实推进智慧文旅试点城市建设、探索智慧文旅“烟台经验”提供有力支撑。

有利于推动烟台院校科研水平提升。基地的建设,搭建起中国旅游研究院与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等烟台本地旅游院校的合作桥梁,有利于借助央级学院高水平科研力量,促进烟台本地院校整体科研水平和海岸休闲、海洋旅游等专业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

未来,基地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海岸城市休闲、海洋旅游的重要数据载体和共享平台,为海岸休闲旅游研究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