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城事绘丨烟台这处藏于繁华都市的复古景点,竟是DIY起来的!

2021-10-10 17:11: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旅宣)烟台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文化灿烂丰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座韵味独具的古建筑星罗棋布,每一处都值得去细细品味一番。在烟台繁华的中心,坐落着一处安谧的古建筑群,它隐于繁华大街之中,有着与世隔绝般的悠然。时光悠悠而过,多少城池倏忽不见,又有多少新城拨地而起。而它,一直在这里,默默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变迁……它,就是天后行宫(福建会馆)。

图片

提起天后行宫除了恢弘大气的外观让人印象深刻外,它的建造历史以及建筑结构往往也是游客特别感兴趣的地方。今天,跟随【烟台城事绘】让我们一起穿过繁华大街走进天后行宫了解这里的建造历史。

图片

1861年烟台开埠以来,来往商人增多,贸易逐渐繁荣,很多建筑物拔地而起。大多数建筑是先由工匠一石一木原地搭建起来,再进行装饰的,但天后行宫却是一个例外——它是由雕饰好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

图片

图片

天后行宫又称“福建会馆”,是福建商人办公议事场所,也是祭拜天后娘娘的地方,由来往于烟台和福建的商人集资建造。

图片

图片

建造天后行宫的原料并不是在烟台本地取得,而是在福建挑选、雕饰之后漂洋过海而来。在运输过程中,还发生过一段故事:海上风浪大,航程变幻莫测,并不是所有的部件最后都能安全抵达。天后行宫的戏楼部件装船后,在海上突遇风浪,不幸沉没。在烟台等待的工匠左等右等,最终没有等到这些部件,只好请人根据行宫整体风格仿制一个戏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后行宫的梁、柱、木、石所雕无不精致,雕刻多为吉祥图案、历史故事、名人轶事、神话传说、民间风情,走进天后行宫如同步入一座充满奥秘的知识宝库。

图片

图片

天后行宫因为用料考究,自清光绪十年(1884)始建,光绪三十二年(1906)才完工,耗时长,耗资巨,时称“鲁东第一工程”,是北方难得一见的具有闽南风格的封闭式庙宇建筑。1996年,天后行宫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现在的天后行宫已经被辟为烟台民俗博物馆(隶属于烟台市博物馆)。除了馆内陈列的历史文物,建筑本身的雕刻保留了清光绪年间华丽繁缛的装饰风格,是中西文化和南北文化碰撞的产物,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