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请为烟台文旅代言丨新时代全民阅读领读者工程:开启全民阅读新篇章

2021-10-20 16:59: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0月2日讯(通讯员 旅宣)近日,烟台图书馆“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通过了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入选项目公示。该项目通过倡导“全民阅读,领读为要;家庭阅读,儿童先行;人人都做领读者,个个都是传播人”的理念,让阅读成为烟台人最美的生活方式,让“书声琅琅、香飘烟台”成为鲜美的文化风景。

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是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5”是指突出培育儿童绘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五大类领读者队伍”;“6”是指搭建全民阅读联盟、烟台市民文化节、冰心读书节、烟台文旅云数字平台等六大展示推广平台;“7”是指推出“讲、读、诵、赛、艺、品、写”七种融合阅读模式。

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推动 立法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图片

图片

烟台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启动全民阅读立法,出台《关于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着力保障全民阅读权利,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提高全民阅读能力,推动文明城市和文化强市建设。2019年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是全国地级市中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为全市全民阅读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遵循。

以儿童绘本领读为先行 培育形成5大类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

烟台图书馆从2017年启动儿童绘本领读队伍建设,并以此为先行,通过全链条实施阅读调查、讲座培训、考试认证、实践推广、绩效评估等,培育形成了儿童绘本领读、优秀传统文化领读、朗诵艺术领读、社会阅读领读等“五位一体”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实现了社会阅读资源的有效利用。

图片

一是建立调查测评机制。连续四年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深入全市15个县市区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分析,确定了“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儿童阅读,亲子共读”的全民阅读理念,把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作为领读者工程的重点,从推广儿童阅读起步,逐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

图片

二是建立精准培训机制。抓住关键群体。制订《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计划(2017—2022)》,全市每年举办两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实施差异化培训,根据培训对象的差异性确定不同培训内容。邀请高端专家授课,先后邀请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武汉青少年广播“新月读书会”栏目主持人新月老师等20多位知名专家现场授课。

图片

图片

三是建立考试认证机制。通过“理论考试+实践讲读”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对阅读推广人进行认证,合格者可获得政府发放的初级、中级、高级推广人资格证书。烟台图书馆自2018年起开始组织阅读推广人考试认证,目前已有300余人考核合格,获得认证资格,成为经过政府部门认证认可、具有理论基础和专业技巧的阅读推广人。

图片

四是建立管理绩效机制。制定出台《烟台市阅读推广人管理办法》,对包括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内的各类阅读推广人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引导高素质人才加入队伍;进行分级管理,制定不同等级推广人应具备的基本要求、工作职责及级别晋升条件;制定激励措施和退出机制,作为每年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烟台图书馆整合全市115个阅读组织,建立烟台市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成立“书润芳华”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已有正式登记注册的儿童绘本领读队伍阅读推广志愿者 1200 名, 近年来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服务上万场次,服务时长约 8700 小时,达到全省领先水平。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打通,从大学生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干部宣讲团、红色解说员宣讲团三个层面打造红色文化领读队伍。注重与传统文化机构开展“馆院”合作,建立优秀传统文化领读队伍,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等活动。与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馆会”携手,聘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席新闻主播、播音指导于芳等专家为艺术指导,培育壮大朗诵艺术领读队伍;开展“馆社”共建,吸纳樊登读书会、趁早读书会、天泰书院、春光明媚诗书会等运营成熟的社会阅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领读,有效利用社会阅读领读队伍。

整合社会资源,畅通内外循环 打造六大推广展示平台

通过搭建政策、资源、服务、人才、沟通、展示等多层次联合平台,提供全方位阅读支持和保障,确保全民阅读立体推进,跃迁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依托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烟台市民文化节、烟台冰心读书节、烟台文化大讲堂、“烟台文旅云”数字阅读频道等六大平台,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 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等方式,引领阅读方向,打造阅读品牌,推广数字资源,开创“读、听、赏”相融合体验模式。通过举办读书朗诵大赛、“讲烟台故事 建文明城市”比赛、冰心经典作品咏诵会、“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活动以及邀请阎崇年、王月鹏等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等,进一步加强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领读力量,评选产生烟台市民文化节优秀市民朗诵者(团体)、“文化星火 点亮四方”烟台市民文化节优秀 文化星火传播人,成为在全社会推进全民阅读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力量。

迈步新时代、展现新气象 推出“讲、读、诵、赛、艺、品、写”七类融合阅读新模式

通过融合多种阅读模式,极大地丰富了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开展形式,扩大了在全社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市民参与率连创新高。

图片

图片

讲:“十讲烟台”抓特色,文明新风树起来。连续举办四届“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活动,讲述讲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背后的动人故事及烟台十大历史名人故事等,每届上万人参与,产生广泛影响。

读:“烟台人读烟台书”,文化自信强起来。为挖掘烟台历史文化宝库,在全市开展“烟台书”征集、推荐、评选活动,推进“烟台书”大普查、大集成、大展示,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诵:馆会合作搭平台,经典名篇美起来。烟台图书馆与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优势互补,引领全市共读。推出《家国情》中秋诗会、《书香年华》诗文朗诵会等活动,以朗诵领读弘扬优秀文化。

赛:典型引领有作为,全民阅读赛起来。连续举办全市读书朗诵大赛、“诗书传家 书香育人”烟台最美读书家庭大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民阅读热情。

艺:阅艺结合提品位,舞台剧目立起来。通过与小青燕话剧团共同组织《精卫填海》《愚公移山》《三国·赤壁》等儿童绘本剧演出,打造学中演、演中学的体验式阅读演艺模式。

品:文企联谊拓阵地,城市书院动起来。在全市城市书房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举办传统国学、烟台历史文化等系列讲座,使之成为拓展深化阅读的重要阵地和靓丽风景。

写:以写带读双促进,抄录书评热起来。以“烟台人读烟台书”理念为指导,举办市民抄录大赛,引导书法爱好者通过抄录作品重读经典。举办馆员书评、读者书评征集展示活动,对作品进行赏析与荐读。

图片

图片

通过实施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创新“五位一体”培育管理模式,培训阅读推广人6000余人次,培养、认证、签约“领读者”开展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每年引领百万人参与全民阅读,在全市涌现出众多“优秀市民朗读者”和“最美书香家庭”,带动烟台居民阅读率持续提升。激发领读主体动能,打造烟台市读书朗诵大赛、“灯塔故事会”、“书润百校”儿童公益项目等品牌,开展“烟台人读烟台书”、“最美读书家庭”评选等活动,实施“书香烟台”阅读推广签约项目,开展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领读者工程”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得到《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烟台日报》《图书馆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真正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