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行业资讯
直击演出市场痛点 简化巡演审批程序

2021-12-02 12: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程序的通知》(简称《通知》),针对演出市场巡演审批程序繁复的行业痛点,切实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材料、审批环节、审批要件,大大压缩审批时间,为企业纾困。

为企业办实事、出实招、谋实效

根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规定,国内举办营业性演出,应当向演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涉外演出在2013年也从当时的文化部下放到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审批。

“审批权整体下放到地方之后,在方便企业就近办事的同时产生了新的问题,就是同一个演出项目在多地演出,需要分别按照各演出地的要求送审报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认为,这不仅增加了巡演组织者的工作量,也因为各地审批要求不一,带来一系列问题,成为很多企业的心病,“对于演出企业而言,越早宣传、越早卖票,对市场的信心就越大。有时候一个地方的批文没有拿到,可能会导致整个巡演都无法启动。”

倾听群众心声,践行使命担当。为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很多企业反映的巡演内容重复审批的问题,我们加强政策研究,专题召开简化巡演审批程序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演出企业以及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切实提高政策出台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首次对跨地区巡演进行明确界定

随着演出市场发展,演出活动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细分市场日益升温,尤其是明星演唱会、大型戏剧演出等对巡演的需求较大,组织跨地区巡演已成为一些演出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经过充分调研并统筹考虑市场监管需要以及行业主体诉求,在此次发布的《通知》中,首次对跨地区巡演进行明确界定。

《通知》中明确,跨地区巡演是指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许可范围内的演出举办单位、参演文艺表演团体、演员、演出内容不变的前提下,在一年内跨县(市、区)举办两场及以上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明确巡演的时限、范围,既为企业经营划清了边界,也为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依法审批提供了遵循。”市场管理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

已经推出多部现象级作品的九维文化每年有大量剧目进行巡演。“此前,巡演项目报批最主要的困扰来自相同资料重复整理。以我们公司为例,通常一个项目一启动便要走30个城市,若两个项目同时推进,那就是60个城市,一个人专职负责报批根本忙不过来。”九维文化副总经理王龙艳说。

比重复劳动更让企业头痛的还有个别地方对报审资料要求不一的问题。一位演出商坦陈:“之前一个剧目在某城市送审要求提供一套资料并有必需的一套格式,换到其他城市提交同样的资料就有可能不合格。”一旦被驳回,就需要调整修改后重新提交,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压缩了推广销售的时间,实际上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通知》出实招、要实效,为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行且便捷的路径:减少审批环节,明确不再对巡演活动内容进行重复审核;减少审批材料。对在巡演地举办演出活动仅需提供场地、安全等审核材料,相比过去,材料压减2/3;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后,可以实现一地审批多地备案,有效节约企业成本;减少审批时限,巡演由审批改备案后,尤其是涉外、涉港澳台的巡演,将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大幅压减到3个工作日的备案时限,既为演出市场主体减负,也可以释放举办演出活动的热情,进一步激发演出市场活力。

同时,就跨地区巡演和首演后临时增加演出地备案等两种情形,《通知》细化了审批备案程序,明确了提交材料要求,方便演出举办单位以及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操作。

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全面落实

“《通知》从顶层设计层面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发布以来,在行业内反响很大,叫好声一片。但大家也担心会在具体执行时存在困难或推行不畅。”针对潘燕提出的《通知》各项任务如何落地实施的问题,市场管理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做了介绍。

为做好贯彻落实,《通知》明确对跨地区巡演实行首演地内容审核负责制,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针对近年来部分地区设立专门行政审批局,将营业性演出行政审批事项整体划出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实际情况,要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审批政策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做好政策沟通。同时,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探索营业性演出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创新机制,赋予地方更多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为配套《通知》实施,文化和旅游部还对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营业性演出审批功能进行优化完善,升级为全国营业性演出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操作体验,为《通知》落地做好技术支持。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