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日大雪丨已至年末,归期有期

2021-12-07 14:32: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旅宣)“小雪封地,大雪封河”今天,我们迎来大雪节气“至此而雪盛也”此时节寒风萧萧,雪花飘飘,将进入隆冬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图片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图片

此时节,水面凝冰,北风卷地,瑞雪将临,万物冬藏,就连平时常在枝头叽喳吵闹的鸟儿也很少作声了。

图片

进入“大雪”后的烟台常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画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雪三侯

图片

一候鹖鴠不鸣:积雪封霜、寒风侵肌,“夜鸣不已”的鹖鴠鸟不再发出鸣叫,冬夜开始变得幽静漫长。

二候虎始交:在一年中阴气最盛的时候,老虎开始求偶行为,以繁衍后代。

三候荔挺出:仲冬雪季,万物沉寂,一种叫荔的兰草,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在此时独独长出地面。坚持不懈、无惧风雪的品格甚是可贵。

大雪习俗

图片

腌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当大雪节气到来,意味着离年关又近了些,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各种肉制品,该晒的晒好,该腌的腌好,是属于冬天的味道。

图片

进补:“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适当吃些羊肉、红薯、莲藕、萝卜,或温胃御寒,或清热润燥。忌讳黏、硬、生、冷。

图片

喝红薯粥: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红薯粥香甜可口,有健脾养胃,还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

大雪谚语

图片

大雪节气的寒、暖、风、雪等异常天气现象的出现,均对未来的天气有影响,有关这方面的气象谚语有:

大雪不冻倒春寒(桂)

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黑)

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大雪不寒明 年旱(冀)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皖)

寒风迎大雪,三九天气暖(冀)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

大雪诗词

对雪

唐•高骈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

✎诗人认为,只有古树参天、宁静清幽的深山古寺,才是消暑纳凉的理想去处。

终南望余雪

唐•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首句写终南山高耸入云,表达了作者的凌云壮志。又通过山与阳光的向背表现了各处不同的景象,后联想到山头的积雪消融,丛林明亮,低处的城中反会增寒,使诗达到全新的境界。

夜 雪

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觉衾寒窗明,而知有雪,闻折竹之声,而知雪重,写来曲折有致,构思巧妙,别具一格。白居易谪居江州时心情孤寂,彻夜无眠。因怀着真情实感抒写自己独特的感受,故诗意含蓄,韵味悠长。

江 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是一幅江乡雪景图。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飞鸟绝迹,人踪湮没。遐景苍茫,迩景孤冷。柳宗元被贬到永州之后,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和压抑,于是,他就借描写山水景物,借歌咏隐居在山水之间的渔翁,来寄托自己清高而孤傲的情感,抒发自己在政治上失意的郁闷苦恼。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