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仙境话八仙丨用艺术之水,浇灌“仙境”之花

2021-12-09 15:37: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旅宣)仙境话八仙!日前,一场创意新颖、风靡全国的“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在烟台上演,掀起一股挖掘八仙文化的热潮。

活动落幕,精彩继续。“仙境话八仙”专题开启第一期,通过艺术的语言,带您领略八仙文化的魅力,让金点子创意落地开花。

图片

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语言讲好八仙故事

谈到八仙,近日,炏圣曲艺工作室的刘承荣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在“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中,刘承荣和搭档李晓涵创作的快板《八仙礼赞》荣获三等奖,扎实深厚的功夫、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蕴藏的精神内涵,得到广大网友和评审专家们的点赞。

“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围绕“八仙”文化推广语、创意营销活动、动漫作品、视觉传达设计、文艺作品、文创创意设计、短视频、创意美食等八大类内容展开。活动推出后,吸引全国27个省市地区的网友参与,共征集到各类金点子3000余件。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论证、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出一批优质金点子。

参与活动,荣获奖项,刘承荣并不满足于此。作为从小听着八仙过海故事长大的烟台人,他对自己提了更高的要求。

“金点子活动,激发了我的很多灵感和想法。”刘承荣介绍,相对于流传广泛的西游记、封神演义等神话故事,八仙故事比较散落,在传播方面缺乏系统性,在《八仙礼赞》作品的基础上,他准备创作长篇快板书《八仙传》,通过私家车广播连载的形式来传播展现,“肯定会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快板《八仙礼赞》,只是烟台八仙文艺花园中的一束玫瑰。两个月的时间,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到歌词、曲目、诗歌、微电影剧本等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有饱含深情、旋律优美的歌曲《仙境海岸 神仙家园》《仙境烟台》,有乌鲁木齐网友带来的群口相声《八仙过海》,有立意新颖的八仙诗歌,有幽默风趣的微电影,有长达30万字的八仙故事剧本等。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运用丰富多样的表达手法和技巧,从不同角度,深耕烟台“仙文化”。

“八仙传说”传承地文艺作品百花齐放

八仙是烟台重要的文化资源,八仙传说在全国广为流传。2008年6月7日,国务院批准烟台市“八仙传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烟台被认定为“八仙传说”的唯一传承地。

图片

八仙故事经历代代流传早已不再是简单的民间传说,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全国乃至东北亚、东南亚地区共同的文化记忆。

作为“八仙过海”故事起源地,烟台素来高度重视八仙文化的内涵挖掘与开发利用,将“仙境”作为烟台城市品牌形象,主动打响“仙”文化品牌。早在1989年,烟台京剧团就受原文化部委派,赴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古巴、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六国,演出传统京剧《八仙过海》。

图片

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关于“八仙”的艺术创作,烟台可谓百花齐放。烟台市歌舞剧院创排多部“八仙”题材艺术作品,八仙相声、快板深受街巷市民喜爱,蓬莱阁景区的“八仙真人秀”,在传统与创新中,赢得全国各地游客的阵阵掌声。在烟台,无论是孩童,还是长者,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一提到“八仙过海”,都会有讲不完的故事。可以说,烟台因八仙而神秘,八仙因烟台而传奇。

图片

讲好仙境故事,任重而道远,打造八仙文化IP,是这条路上必不可少的风景。经常在喜马拉雅平台说书,刘承荣时常提及八仙故事。“听书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如果你单纯说八仙过海的故事,他们一般兴趣不大,因为这个成语太广泛了,但是如果你把八仙与其他神话故事相连接,听众就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刘承荣说,很多神话故事都是相通的,比如八仙与孙悟空,八仙与太上老君都有交集,通过“IP”之间的相关连接,线上+线下的推广打造,八仙文化更易于传播。

征集评选只是开始,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提炼八仙文化的精髓,把优质“金点子”落到实处,推动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将八仙文化内化为烟台精神持续弘扬,持续开展八仙文化研究,深度挖掘文旅融合新特色新亮点,展现“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魅力。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