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美食
今日冬至,该吃它了!

2021-12-22 08:50:26

来源:水母网  



图片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我们迎来冬至节气。

“至”有极致的意思,冰益壮,地始坼,隆冬时节到了。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今日以后,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北移动,正午太阳高度会逐渐升高,北半球的白天也将慢慢变长。

图片

自冬至开始,我们正式进入“数九”天,“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各地有不同版本的“九九歌”,但都生动形象地记录着冬至到来年春分的物候变化。

图片

“数九”总要先数到最冷的日子,再开始回暖。其实,这白雪皑皑的天地间,正厚积着生命的力量。凛冽的寒冬,正悉心地孕育着下一个春天。

熬过漫漫寒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数九”其实数的是期盼,心中装着对春的期盼。不疾不徐,就这样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图片

除了天文和气候上的重要意义,冬至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冬至是古人计算二十四节气的起点,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祭祖、贺冬……所以又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图片

图片

摄影:王忠军

一候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麋角解: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图片

贺冬:和春节要拜年一样,古时冬至也要互相拜贺庆祝,称为贺冬。

吃饺子:各地在冬至有不同的风俗,而在烟台,冬至这天必吃的就是饺子,有句谚语:“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相传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消寒会:《天宝遗事》载,唐人王仁裕每逢大雪,则扫雪通路,延请宾客到居处宴饮,称之为暖寒会。后人在冬至之后,招集朋友,轮番聚饮,称为消寒会。

图片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进补”事半功倍,冬至前后是养生的最好时间。

静养:冬至是最寒冷的时候,也是阳气生长的开始。锻练都要动中有静,最好是静养,多晒晒太阳,尽量不推拿,不拔罐。要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早卧晚起:早卧晚起必待阳光,有晨练习惯的人群应注意,晨练时间不宜过早,很早起来和练得满头大汗都不提倡。按时睡午觉,可以有助于心肾相交。

食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应恰当选择既美味,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冬季进补可食用羊肉、牛肉等温热的食物防“三九寒冷”,还适宜进补阿胶、膏方等,效果几乎是平时进补的两倍。

图片

图片

在北方,饺子是冬至的“标配”。民间谚语常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冬天天寒,容易冻着耳朵,而饺子形如“耳朵”,吃饺子便是提醒人们保护耳朵。

对于烟台人来说,每到逢年过节,餐桌上肯定少不了饺子,饺子在烟台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任何山珍海味也无法代替的。

说起饺子的种类那可真是五花八门、各有特色,那么,烟台人都喜欢吃什么饺子呢?赶紧来康康~

图片

三鲜饺子

在饺子馅中,三鲜馅料是比较经典的一种,味道也很鲜美。每个饺子中都有饱满的虾仁,咬一口,鲜香四溢。吃罢,再喝口汤,美味的一顿饭不过如此。

店铺推荐 

喜家德(大悦城店)

地址:芝罘区北马路150号大悦城F5

喜家德(万达广场店)

地址:芝罘区西关南街6号烟台芝罘万达广场F3

喜家德(烟大广场店)

地址: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大家属院1-3号公寓网点房一层A07号

图片

鲅鱼饺子

鲅鱼水饺是烟台人饭桌上最常见的美食。新鲜的鱼肉和唇齿厮磨,高级的鲜香味在舌尖绽开的那一瞬间,你会忽略饥饱的客观事实——因为“好吃”的感动,已经攻占了你全部的感受。

店铺推荐

乡府肉丁水饺(华茂店)

地址:芝罘区德润街12号(烟中宾馆楼西侧)

乡府肉丁水饺(环山路店)

地址:芝罘区环山路124号

图片

虾仁饺子

皮薄馅大的虾仁水饺在很多人心中都是NO.1的地位,买回来的新鲜大对虾去除虾线,一剁两开包进饺子里,浅粉的虾色透出饺子皮儿,每咬一口都能命中虾肉,紧实弹牙的口感、鲜香浓郁的海味……吃起来相当满足~

店铺推荐

悦家德虾仁水饺(文山街店)

地址:海阳市文山街中医院西门市13号

图片

荠菜饺子

荠菜之鲜美,人们很早以前就知道。刚出锅的荠菜饺子有着野菜的清香,咬开饺子皮,浓郁的肉汁迸溅,那滋味在口腔中瞬间弥漫开来。

店铺推荐

捞宝水饺

地址:芝罘区市府街93号漱玉平民大药房隔壁

捞宝水饺(幸福乐天店)

地址:芝罘区幸福中路60号嘉禾乐天东门

图片

扇贝丁饺子

几乎所有的海鲜,都能成为饺子的主料,扇贝丁也不例外。扇贝丁负责口感,韭菜负责提鲜,咬开吹弹可破的饺子皮,一口鲜汤吸入口中,一盘饺子根本不够。

店铺推荐

长岛海鲜楼

地址:福山区晨光小区永兴花园3号网点实验小学对面

图片

墨鱼饺子

黑亮亮的墨鱼水饺,内馅却是白净净的墨鱼肉混上一点韭菜,不但提鲜还增色。尝一口,肉质Q弹,醇香美味绝对比你吃的速冻墨鱼丸优秀百倍!

店铺推荐

鸿福海鲜饺子馆

地址:福山区永福园路800-24号天业盛世景苑底商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