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行业资讯
2021全国文物藏品保护与修复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23 14:12:33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国家文物局、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关精神,集中展示“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成果,12月15日,2021全国文物藏品保护与修复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辛龙,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先后致辞。

会上,表彰了荣获“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和“2021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的29家单位。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王传昌作为“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单位出席会议发表获奖感言。

王传昌表示,由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实施的“山东沂南河阳社区墓地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能够成功入选“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是山东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又一体现,这是上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同事们团结奋斗的结果,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文物保护工作的各级领导、专家、朋友及同仁们。这份殊荣,既是激励,也是鞭策。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推进山东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对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和传统修复工艺传承发展,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文物保护大讲堂”启动仪式。山东省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和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拟在2022年联合有关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中国文物保护大讲堂”系列直播活动,携手打造高水准、高质量、易传播、易互动的文物保护讲座新模式。

随后,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铁付德、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贾文忠、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以《文物保护科技发展趋势》《全链条:文物藏品保护与修复的国丝模式》《京派青铜器修复百年传承》《关于新时代高校考古与文物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探索》为题,从文物保护科技、文物修复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梳理了文物保护修复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文物藏品保护与修复的新理念、新方法。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联合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共同承办,湖南银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铁付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60余家文博单位、高等院校和文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