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行业资讯
关于2021年全省博物馆“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1-06 14:16:47

来源: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直文博单位:

为加强博物馆馆藏文物、陈列展览的规范化管理,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16-23日,对青岛市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等21家博物馆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的要求,检查了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陈列展览备案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了藏品的总登记账、一级文物档案及相关报批、备案材料、各类保护修复项目方案审批、实施、验收情况及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审批、备案、管理的情况,陈列展览行政管理审批、备案材料;实地检查博物馆库房和展厅,查看了账务及库房的保管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21家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账物相符,保管的状况良好,各馆藏品征集、顶级档案齐全,珍贵文物档案建立完备,各馆馆藏文物修复、复制、拓印审批规范,实施顺利;各馆馆藏文物借用、调拨程序规范、档案完整;各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整体进展顺利,程序规范;陈列展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审批、备案资料相对完整。

二、存在的问题

1、文物藏品总登记账和分类账个别文物完残描述不完整,藏品展示利用不够,部分工作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未及时归档。

2、部分博物馆存在临时展览、改展备案不及时的问题。

3、部分区县博物馆急需馆藏文物定级。

4、安防消防工作存在专业能力不足、消防器材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整改意见建议

1.下步,各博物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文物藏品定级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藏品征集、保护、管理、利用及陈列展览等备案程序,加强文物管理依法行政工作力度。

2.指导所属博物馆对档案材料进一步梳理完善、查漏补缺,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分类整理,形成规范详实、真实准确的档案材料备查。

3、此次未抽查到的博物馆也要对照检查清单逐项进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