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仙境话八仙 | 这也太香了!这桌神仙版“满汉全席”隔着屏幕都想吃

2022-01-26 14:09: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月25日讯(通讯员 旅宣)烟台的一天,从海鲜市场的喧闹开始。作为海滨城市,烟台盛产海鲜,而且品质极佳。到了这儿,若不尝一尝鲜活肥美的海鲜,那是一大憾事。倘若吃着海鲜,还能听故事,那岂不是美哉美哉。蓬莱作为八仙传说的起源地,这里也有神仙般的“满汉全席”——蓬莱八仙宴。

去年,一场“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在全国形成了一股讲述八仙故事、挖掘八仙文化的热潮。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烟台融媒中心承办。20多天的时间里,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各类金点子3000余项。而蓬莱八仙宴就是其中之一,由蓬莱八仙居宾馆报送的《八仙宴全席》荣获了烟台“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创意美食类一等奖。

蓬莱“八仙宴”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蓬莱“八仙宴”名称源于金元时期全真七子马钰《复用前韵》中“四皓嬉游纵狂舞,八仙宴饮倒提钟”诗句;宴席做法源自道教养生理念和蓬莱上千年民俗传统海鲜烹饪技艺。民国初年蓬莱城北关的“洪兴馆”饭店,就是因为制作“八仙宴”海鲜技艺精湛而名扬登州,从此有了“蓬莱海鲜甲天下”之说。

八仙宴是以八仙传说为蓝本,将鲜美的海味文化与神话传说相融合的一种高规格的宴食。改革开放以来,蓬莱创实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鲁菜烹饪大师、蓬莱“八仙宴”第五代传承人王栋及其团队,根据坊间民俗传统技艺,结合民间传说中八位仙人的个性特点和实物形状,以蓬莱海域特产海参、大虾、扇贝、牡蛎、赤甲红、红螺、加吉鱼等海鲜珍品为主要原料,用煮、炸、烤、炝、拌、腌、卤、酱、冻等8种烹调方法,做出8种风味特点的8个冷荤拼盘。

考究的食材,精心的摆盘艺术,配合栩栩如生的八仙面塑,巧夺天工又美味可口,每道菜都赋予了一个故事,充分体现了仙境蓬莱的礼仪之邦、热情待客,讲究营养,注重本味,又体现了食物的自然之味,彰显饮食科学性。

关于食物的传承,就在最平凡的生活里。仙境烟台,藏着八仙宴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而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对新鲜事物的追求更加迫切,关于八仙的美食,更多的新意正在出现。

在“八仙”文化创意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中,烟台大宋烧烤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报送了“碳烤八鲜”美食。八仙过海是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蓬莱仙岛更是烟台的旅游地标。烟台大宋烧烤根据这个神话故事精选了烟台的特产海鲜:如夏夷贝,鲈鱼,海五星、海参、鲍鱼,巴蛸、刀把蛏子、大虾,利用碳烤技法成菜,这道菜品最大特点就是原汁原味,质感或脆或嫩。

美食,也是一种文化。烟台盖盖食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与八仙故事相结合,以八仙铁拐李的法器“胡芦”为基础,以“吉祥福禄”为寓意,设计制作出“八仙葫芦”创意花饽饽,造型精美,色泽亮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一个故事,一道美食。八仙美食的生命力正是对八仙过海神话传说的继承和升华,随着时代而改变的美味,与舌尖相遇,触动心灵,传承几十载,明天仍将带着新意欢迎来自八方的游客。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