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年底去哪儿办年货?@烟台老铁们,这份赶大集攻略请收好~

2022-01-27 15:59: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旅宣)近日一条热搜『原来不是年味淡了』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感慨:原来并不是年味淡了,而是过年开心的,不再是我们这代人了。

小时候春节前后,我们已经开始放假,跟随妈妈一起到三站、南大街买新衣服,跟着爸爸到市场上买鞭炮,逛累了在街边吃个土掉渣饼,简单的期待,简单的满足。

等到除夕那一天,全家老少一起团圆,年夜饭和平时相比丰盛的不是一点半点,鸡鸭鱼肉样样俱全。

吃完饭再一起看看春晚的经典小品、听一听李谷一老师的《难忘今宵》,再到外面放烟花鞭炮,硝烟弥漫中,新年的气氛直接到达顶点。

初一的一大早,小孩子见着长辈就忍不住露出笑脸,拜年要压岁钱......

除了年夜饭、压岁钱,文旅君小时候最期待一件事就是赶集。市集,融合了一年到头的所有年味儿。

你喜欢赶集吗?年底一定要去赶一次烟台的大集,那人间烟火、那过节气氛,一下子就烘托到位了!

图片

图片

俗话说:“进了腊月门,年味铺满集”。临近年关,烟台各地的年集一场接一场。人们赶大集、办年货,都忙着为红红火火的新年做准备。

图片

与平常时候的大集相比,现在最为不同的就是增加了卖春联、福字、过年装饰品的摊位,远远看过去红彤彤的一片,非常喜庆。

图片

虽然福字、春联这些每年春节都有,但是前来购买的市民都怀揣着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祝愿,在摊位前仔细对比、精心地进行挑选。伴随着叫卖声、问价声,渗透出了烟台浓浓的年味。

图片图片

置办年货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给家里囤吃的,这么好的机会,不得放开了买!甭管平时怎么节食减肥,置备年货,那就得买买买、吃吃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集上,各式各样的摊位摆得满满当当,五颜六色的糖果、橙黄的橘子、瓜子、花生、鸡、鱼、肉、蔬菜等各类商品应有尽有,人们穿行在热闹的大集上,尽情挑选自己需要的年货。

图片

图片

过年囤货最不能少的就是肉了!无数老烟台人的记忆里,能大口吃肉是最幸福的事了,但每年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看老板在案板上一刀一刀的切肉,想着每天都能吃肉,口水就流下来了.....

图片

图片

年年有余,过年了,鱼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图个好意头嘛,爱吃鱼的就有口福啦!鱼摊老板还很细心的帮忙清理鱼,还有各种各样的海鲜,海参、鲍鱼、螃蟹、海蛎子、螺等,饭桌上的美味在等待它的“有缘人”。

图片

图片

白菜、萝卜、菠菜、芹菜等青菜这些都是过年必备呢,青菜谐音“请财”把财富请进来的寓意,所以每逢过节总要吃点青菜表示好意头。叔叔阿姨们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买,应该也是图个好彩头吧!

图片

除了买每天炒菜和包饺子用的肉,各种肠和卤味也是不能少的一项。每次家里来客人的时候,都会切一盘肠和猪头肉之类的卤味给客人下酒;文旅君小时候每次都会跑到他们桌边站着,等他们给我一片肠,拿到之后才会开心地走开~

图片

图片

过年了,水果可不能少,饭后的茶几上肯定有它们的身影,草莓、砂糖橘等水果应有尽有,任你挑选~而且价格也超便宜,实现水果自由不是梦!

图片

“这瓜子啥味儿啊?能尝尝不?”“尽管尝!好吃再买!”花生、瓜子等干果零食的摊位前,围着花头巾、穿着花棉袄的村民熟络地抓起几颗尝鲜,想为春节时来访的亲友买些“解闷儿”的小零食。

图片

过新年穿新衣,越穿越欢喜。在大集上,卖衣服的摊位前也挤满了不少市民,每个人挑选自己喜欢的新衣服,尤其是带有红色、看着喜庆的外套最受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集更是孩子的天下,是童趣的聚集地!各种玩具吃食琳琅满目,赚足了孩子们的眼球。

图片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每次赶集,冰糖葫芦是必须先要来上一根的。

图片

小孩子们路过炸糖糕、炸面鱼的摊位总挪不动脚,等到缠着长辈们给买了,咬上一口,嘴上、心里都变甜了。摊主们现场揉面、烧火、热油,不一会儿,就香气四溢,吸引了早起赶集、腹中饥饿的赶集人来买。

图片

尽管现在市民在购买年货上的选择越来越多,但很多人还是会去大集上转一转、看一看,不为买多少东西、选多少商品,就是要感受一下那股热闹劲儿和浓浓的年味。

烟台各大集时间表

烟台有不少集市非常热闹,文旅君总结了一份时间表,仅供大家参考,集市开放情况以实际为准哦。

黄务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一、五大集,逢八小集

地点:芝罘区黄务小区

黄务刘家村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三、七、十

地点:芝罘区黄务刘家村

芝水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一、五、八

地点:芝罘区锦绣新城南站芝水村

下曲家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四、九

地点:芝罘区魁玉路市场附近

开元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六、十

地点:芝罘区幸福开元街北首

轸格庄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二、七

地点:莱山区滨海街道西轸格庄

院格庄街道院格庄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四、九

地点:莱山区莱山镇院格庄

曹家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三、逢八大集,逢四、逢九小集

地点:莱山区芳华园附近

下刘家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四、九

地点:开发区八角下刘家

北于家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一、四、六

地点:开发区宁波路国家海洋管理局南

福山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三、六、九赶集

地点:福山区奇泉路

福山门楼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一、五

地点:福山区门楼公交场站向东,南庄村

牟平大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五、十赶集

地点:牟平区西郊路

东泊子集

时间:农历每月逢四、九

地点:高新区东泊子村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