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转需!烟台人一定要警惕这些旅游骗局!

2022-01-27 15:58: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颖



水母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盖颖近日,外地接连发生旅游服务公司、旅行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给消费者和投资人造成了资金损失,当地公安部门已对涉事公司和相关人员立案侦查。近些年,个别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消费者投资,非法吸收资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春节临近,为保障广大市民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放心出游、安全出游,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和旅游者注意以下事项:

认清旅行社资质

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参团旅游首先要认清旅行社的资质,正规旅行社须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有的公司名称为“xx旅行社”或“xx旅游公司”,但此类公司可能仅取得《营业执照》却没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不是正规的旅行社。未取得旅游资质的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组织旅游活动,此类活动有风险、不合规,旅游者参加后自身权益难以保障,因此要避而远之。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为了防止旅游风险隐患,确保旅游者资金安全,广大市民和旅游者一定要谨慎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对于旅行社办理的会员卡、预付卡一定要警惕,参加旅游时最好选择单次旅游当次结算,不要一次性预交高额费用,以免造成预交费用损失。对于个别未取得旅游许可资质的旅游服务公司、旅游咨询公司组织的活动更要注意防范风险。

远离低价免费游

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团”或者“免费团”,更不要轻易被“办会员卡享受较大优惠、投资免费送旅游”等噱头所迷惑。如有购车、购房、买保险等赠送旅游的,一定要先确认是否是正规旅行社组织,是哪个旅行社组织,避免上当受骗。参加旅游要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不要贪图小便宜,旅行社承诺的充值返利、交费赠礼品等更不要轻易相信。

注意分辨产品性质

有的旅行社经营范围广泛,除经营旅游业务外可能会开展其他经营活动,有的旅行社与其他公司同为一个经营场所,广大市民和旅游者一定要认清你选择的是何种产品,参加的活动是否为旅游活动。对于任何公司或个人承诺的交钱返利或分红务必要警惕。如果不是因旅游服务产生的纠纷就不属于旅游纠纷,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将不予受理,属于其他类纠纷的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维权。

妥善保管消费凭证

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参加旅游活动务必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和服务内容,保留好合同、付款及其他旅游相关凭证,老年人参加高档旅游团或涉及合同金额较高的一定要让成年家属帮忙把关,防止上当受骗。任何时候交纳费用均要索要相应凭证并妥善保管。发生纠纷后可以依法依凭证进行维权。 

广大市民和旅游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参加旅游前有不明白的问题可提前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咨询旅游过程中权益受损的要依法、理性维权。

旅游维权热线:0535-12345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