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国际博物馆日,在烟台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10:40:0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旅宣)5月18日,2022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开幕式在烟台市博物馆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政府、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发布“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安排。

博物馆是“精神的家园、文化的绿洲、知识的殿堂、城市的客厅、文明的窗口”。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博物馆4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24家、非国有博物馆18家,覆盖城乡、主题多样,成为丰富城乡居民文博体验、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阵地,成为传承弘扬烟台特色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了《我来自烟博——馆藏国宝大联欢》《馆藏许麟庐书画精品展》等30余个高质量陈列展览,以及星期五文博学堂、故事里的烟博、烟博瑰宝赏析、馆校合作宣讲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在2022年第六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评选中有4个展览获奖,位居全省第一,打造了文博服务“烟台品牌”。

围绕今年的博物馆日,全市在5月份集中策划推出新特展6个、教育活动8项,开展服务社区、军营、学校、企业等公益活动60多项,综合运用评选、展览、鉴宝、讲座、演出等形式,全面生动展现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重点是“五个聚焦”,聚焦胶东文化,推出系列展览。深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民俗文化等优势地域文化,策划推出展现红色文化的《雷神庙战斗基本陈列》、海洋文化的《蓬莱古船展览》《长岛出土陶器展》、民俗文化的《不可居无竹:馆藏竹文化文物精品展》《莱国春秋文物陈列馆》等高质量陈列展览,充分展示烟台胶东历史文脉。聚焦文旅融合,感受文博魅力。依托烟台博物馆联盟,组织全市各博物馆推出现场讲解、集体快板、古琴表演、汉服仙子、旗袍秀等深度体验项目,以及博物馆游专题线路,还邀请山东省、烟台市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成员,为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免费进行藏品鉴定。聚焦志愿服务,讲好文物故事。积极服务烟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实施“萤火虫”文化志愿者工程,组织各级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乡村志愿服务,以及《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进校园等主题宣讲活动,评选发布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十佳优秀社会教育案例。聚焦普法宣传,打造平安文物。依托文博场馆、文物景区、文化广场等场所,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条幅、发放手册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高公众对文物保护的认知和了解。聚焦数字呈现,提升智慧效能。依托“烟台文旅云”和烟台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等数字服务平台,推出专家讲座、3D看文物、云观展、奇妙博物馆等线上活动,让精彩文博生活“云”上便捷可享。其中,专家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作精彩演讲,3D看文物推出202件三维精品文物展示,云观展全新打造了《山海古韵——烟台古代历史陈列》《世纪之路——烟台近现代历史陈列》,带来720度全景VR观展新体验。

开幕式上,为“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博物馆分队授旗,为首届“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十佳优秀社会教育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启动《不可居无竹——馆藏竹文化文物精品展》,并通过“烟台文旅云”进行直播。

知识链接

2022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的力量:显示了国家和城市的力量;见证了历史和文化的力量;累积了文化和艺术的力量;展示了研究和展陈的力量;表现了教育和服务的力量;连接了社会和公众的力量。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