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花漾烟台·红动胶东”带您探访“红色乡村”

2023-04-21 15:32:3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吴巧龄



水母网4月21日讯(记者 吴巧龄)4月17日—18日,由烟台市老促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旅行社协会、烟台市导游协会协办的“花漾烟台·红动胶东”红色乡村采风活动走进我市红色乡村莱阳、栖霞两地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了红色乡村旅游研学座谈会,为做好红色乡村旅游出谋划策。

莱阳市万第镇水口村:胶东最早县委诞生地

莱阳市作为革命老区,是胶东农村第一个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县委和中心县委的诞生地,为周边县乃至胶东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万第镇水口村村东,一座高耸入云的塔式火炬屹立山顶,似烈火熊熊燃烧之势,好像在无声诉说着这里悠久的红色历史。水口村是一个“革命聚集区”,胶东最早的县委就在此成立。沿着古朴的村路寻访中共莱阳县委旧址。正在修葺的县委旧址是按照原房屋旧貌修复,其中东面三间原貌修复,西面七间为红色文化展馆。走进红色文化展馆,一件件陈列的红色印迹,不禁让人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1927年12月26日,中共党员李伯颜主持建立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后,为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扩大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展武装力量组织武装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指示,前往莱阳共产党员活动最早和党员比较集中的东部地区,开展党的工作。1928年1月,李伯颜就是在这里组建了共产党在胶东最早的县委,成为胶东最早的县委书记,并在短时间内将全县党员队伍已扩大到300余人,农民协会发展到2000余人,为后期开展斗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如今,万第的红色名片为传播红色传统教育、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莱阳市姜疃镇濯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樱花正俏

一到春天,有着近800年历史的美丽村庄莱阳濯村就成为樱花的世界,整个村落皆沉浸在樱花之中,如梦似幻。婀娜多姿的樱花沿干净整洁的村路夹道密密铺排,两方顶部相接,形成蔚为壮观、近七百米长的樱花隧道。这里被誉为“北方最大赏樱胜地”,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图片

在这里,以原有民居村落为基础落成的濯村樱花风景区面积达5.1平方公里,拥有多个品种的樱花共53560株,这里有大片象征纯洁的早樱,也有浓重的晚樱,其中更有祈愿樱、连理樱,以及罕见的绿色樱花“郁金”、摇曳如绯色垂柳的垂枝樱,让你一饱眼福!村中最大两棵樱花树胸径更超过40厘米,比肩相依,犹如相敬如宾的恩爱夫妻,有樱缘树的美名。今年来濯村,还有两处新景观值得期待,一处为北方最大的珍稀树种植物园,拥有2000多种珍稀植物的最大私家园林,也静静等待游客的观赏。另一处为网红打卡点——恐龙百花谷,这里不仅适合观赏,更是孩子们认识和了解大自然的好去处。

莱阳万第镇儒林泊古村:红色文化底蕴丰富的“状元村”

儒林泊古村位于莱阳万第镇东北部,村庄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富水河、昌水河交汇于此,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村庄一脉泉水绕村而行,串起这里的家家户户。全村现有传统百年老屋50余座,230余间,皆为依山而建,沿河而筑,石墙黑瓦,坚固美观,2015年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

据莱阳万第镇副镇长黄巧燕介绍:儒林泊村红色文化底蕴丰富,历史久远,据史料记载,有58人参加过解放前战争,烈士有11人,至今,村庄里还留有儒林泊党组织诞生地——东屏私塾、华东野战军老战士故居、“一门三英烈”英雄故居,他们的事迹也以不同的形式在村庄里展示,供参观者了解。

图片

儒林泊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先后走出原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副主席刘永凯、闻名海内外的“蝴蝶老人”刘永璞,现代的画家刘海波等文化名人。据不完全统计,村里先后走出了4名北京大学学生,1名清华大学学生,16名博士生,87名硕士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状元村”,其中,最早的一名大学生,是民国24年的刘鲁园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他也是1933年儒林泊村早期的共产党员。新中国建设时期,他们奋战在祖国的各个战线,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儒林泊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在古村小巷中感觉峥嵘岁月,在慢舍里赏花品茶,体验让日子缓慢下来,让时光变的清浅,深一度的心灵之旅……

栖霞市苏家店镇后寨村:星火可燎原

后寨村是栖霞境内抗日战争时期的老革命根据地,红色遗存丰富。在抗日战争时期,胶东行政主任公署、胶东军区教导二团、胶东公学分校、胶东第一兵工厂、北海银行造币厂等机构在艾崮山区成立,一度曾为胶东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栖霞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栖霞县第一个党支部、栖霞县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等多个“第一”均诞生于此。

图片

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就坐落于栖霞市苏家店镇后寨村东北部艾崮山脚下。纪念馆以艾崮山区革命历史为背景建立,全馆分为星火燎原、日伪暴行、浴血奋战、名垂青史、鉴往开来、大事记等六个版块,以丰富的史料、图片和实物,再现市山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除此之外,这里还有胶东第一兵工厂旧址、1940日军扫荡惨案遗址,两处建筑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大部分保存原貌,部分改造和改建。

如今,后寨村已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一处重要阵地,为红色乡村旅游开辟了重要基地。五一期间,来游览天崮山时可以提前预约参观。

栖霞庙后镇后许家村:好山好水好人家

走进栖霞庙后镇后许家村,如同步入了一处世外桃源,一条河水灵动地装点着村庄,依山势而起村居,层层叠叠地垒起来,被散开枝叶粗大的树木遮掩着,阳光洒下来,由远及近,墙壁上的图画,渐渐地鲜艳又生动起来,向你诉说着这一方天地的美丽新生活。

图片

走进后许家村,每一面墙壁都是一幅艺术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手绘作品,让你在行走中了解二十四节气,胶东民俗……,在这里,我们见到了80岁的后许家村荣誉村民,烟台现代书画院的刘泽文老师,在他的讲述中,了解到他与后许家村的渊源,如今这里发生的变化皆源于他与村支书王进军一次不一样的“网友奔现”。

后许家村地处栖霞腹地,1942年著名的花顶山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一支30多人的警卫排誓死掩护“抗大”1000多名师生成功撤离的事迹,令无数人动容。如今那场悲壮的战役被绘制村委对面的墙壁上,刘老师说,就让每一位来到这个村子里的人记住这场战役,记住曾经在这里付出青春与热血的烈士们,也让他们见证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如今的后许家村,吃有集体食堂,特色餐馆,时令的特色野菜,新鲜果蔬供应不断;住有特色民宿,代际旅游、亲子游、情侣游、单位团建轻松应对;休闲,白天可选择上山采摘,夜里可以和村民一起跳广场舞,听原生态的乡间小曲;儿童乐园里孩子们可以尽情嬉戏……村支书王进军表示:目前大家能看到是后许家村一期成果,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胶东民俗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初步实现建设宜居宜游的生态康养特色小镇目标。

强根健基是根本 红色乡村旅游待薄发

考察结束后,专家、旅游业代表与红色乡村旅游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目前存在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导游解说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

红色旅游是乡村产业的新业态之一。烟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且这些资源大部分集中在乡村,目前,很多红色景点既是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也是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游客在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对红色文化的熏陶,让红色精神得以传承,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为乡村注入了厚积薄发的活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