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行业资讯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

2022-01-10 14:26: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欧娜



水母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欧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的决策部署,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文旅产业发〔2021〕41号)、《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 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1〕60号)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山东省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的批复》(文旅市场函〔2021〕268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旅厅”)决定在全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以下简称“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试点工作。

推行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是文化和旅游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支持旅行社行业恢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建立保险机制约束旅行社企业履约行为的同时,有效减轻旅行社企业保证金负担,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和银行授信额度的占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各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保险机构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的重要意义,按照政策性引导和市场化操作相结合及企业自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保险机制切实减轻旅行社企业负担,提高履约行为能力,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规范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由省文旅厅主导,各市文旅局具体执行,并充分发挥旅行社协会作用,协助推进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试点工作落实。同时,经公开遴选和专家评审,确定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作为本项目保险经纪人,并初步确定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等7家保险公司作为本项目的承保机构,以上单位均需在满足各项保险条件、签署项目合同、缴纳垫付金后方具备业务开展资格。试点范围为在山东省内注册成立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及外省旅行社在山东省设立的子公司。

为扎实做好旅游质保金试点工作,省文旅厅高度重视,成立省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场管理处、执法督察处有关负责人、省旅行社协会会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试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保障项目稳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综合协调事项;下设联合工作组,由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责任人,省旅行社协会、项目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有关人员等组成,负责落实试点工作要求,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会议,具体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重大问题报领导小组。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也要参照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鼓励经纪公司调解参与试点项目中的旅行社与游客、旅行社与承保公司的纠纷,努力把纠纷实时实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节约行政资源,减少行政调解压力,防止因纠纷激化导致的不良社会影响。尝试联合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运用第三方人民调解力量,积极构建旅游纠纷大调解机制。

试点工作中,不断收集各级文旅部门、行业协会、旅行社、保险机构的意见建议,借鉴先行试点地区的经验,结合试点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有关规定的调整情况,对质保金保证保险试点项目从保障、机制、费率、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并以质保金使用范围为基础,逐步转嫁旅行社各类履约风险。

试点工作将建立信息沟通制度,保险经纪公司应及时向省文旅厅报送投保与理赔数据信息,并对投保情况、赔付情况、工作机制运行等情况进行分析,利于主管部门掌握旅游质保金保证保险投保和使用情况。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