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惊艳了时光!透过镜头“拜访”烟台老建筑 

2022-08-05 17:36: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8月5日讯(通讯员 旅宣)“能拍出好作品并不是我拍得有多好,是烟台老建筑本身很美!”8月5日下午,“建筑可阅读·穿越港城时光”手机摄影展在虹口微度假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拉开帷幕。烟台摄影家协会会员靳光文拍摄的两张先志中学作品,引来了来往看展市民的驻足欣赏。

透过手机镜头 历史建筑传递城市情怀

一栋栋历史建筑,透过鲜活的镜头,挖掘出更多背后的故事,传递着烟台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每一座历史建筑都承载着厚重而鲜活的城市记忆,用心感受它们的存在,凝视和思考贯穿于其中的文化印记,推动城市历史文化脉络的赓续。烟台人很幸运,很多的历史建筑还是完好地保存在那里,而不是在画册上。”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曲德顺在活动现场讲述摄影作品中每座历史建筑的相关背景和建筑特色。

据悉,“建筑可阅读·穿越港城时光”手机摄影展分为“寻忆·少时华彩”、“定格·朝暮时光”、“见证·往昔峥嵘”三个篇章,以芝罘区域内的历史建筑为拍摄题材,用镜头影像去表达城市文化基底,凸显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分享属于这座城市的光阴故事。

“建筑可阅读”体验XIN烟台

鲁东大学教授 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曹艳英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历史建筑融合文旅新项目、新业态,烟台山、朝阳街、广仁路、虹口微度假历史文化街区、东炮台景区串联起来的海岸生活,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独具特色的烟台城市海岸核心区。通过手机摄影的方式挖掘烟台历史建筑的文化和历史,并且开发了三条老洋房打卡摄影路线,涵盖商行、学校、故居,即契合了当下的微度假、微旅游的休闲潮流,也是一种经久不衰的主客共享深度游。

记者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围绕“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品牌,从今年开始,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新闻媒体、文旅企业,陆续策划推动“仙境烟台XIN体验”“城市微度假·建筑可阅读”系列主题活动,旨在讲好烟台故事,让市民和游客一起发现烟台、体验烟台、品鉴烟台,促进文旅惠民和消费的双升级,共建共享城市美好生活。  

活动还邀请华为手机特邀摄影师进行了手机摄影实用技巧的专题分享,带领观展市民现场体验HUAWEI P50系列、HUAWEI Mate Xs 2系列旗舰手机的强大影像表现力。

当民族手机“邂逅”烟台老建筑用镜头惊艳时光

从影历程40余年的摄影师靳光文是土生土长的烟台人,他对从小看到大的烟台老建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对记者说道:“作为一个拥有历史底蕴的城市,烟台见证了近代史上开埠通商的景象,而烟台的建筑就是这段历史最好的承载者,一砖一瓦仿佛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万种风情。我从相机胶片时代开始接触摄影至今,手机摄影已经可以完整地达到出每一座历史建筑的色彩原貌,华为手机可以聚焦我们烟台历史建筑这个拍摄主题,我要为他点个赞。”

活动现场,摄影展主办方联合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推出了三条老洋房打卡摄影路线,邀请更多手机摄影爱好者可以聚焦烟台历史建筑,用镜头定格记忆,用影像叙述光阴的故事。

线路一:寻忆·少时华彩——学校旧址

学校篇展示了近代历史中,烟台这座极富文化底蕴的城市,在近代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华彩岁月,具有代表性的是:崇正中学、卫灵女子学校、先志中学。这些学校旧址承载着人们少时求学的珍贵记忆,通过对学校旧址的考察和探寻,也同样展现出烟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如今这些建筑依然伫立在时代的风雨中,见证岁月的不断变迁。

线路二:定格·朝暮时光——历史故居

历经岁月的沧桑、饱经时光的洗礼,故居承载了一代代烟台人难忘的回忆,它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烟台历史的烙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李子居故居和哈根旧宅。清水砖墙,观景凉台,室内回廊,虽历经上百年的风霜,这些建筑仍然保存完好,呈现出烟台独有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样式。

线路三:见证·往昔峥嵘——老洋行

旧时繁华今犹在,老洋行见证了烟台百年前的车水马龙,是城市“活着”的档案,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城市的历史、变迁和未来。具有代表性的是:盎斯洋行、岩城商行、汇丰银行。从一段碎瓦、一块断砖,一组哥特式的屋顶或花岗岩雕琢的花纹中,我们仍然能够读出历史流转的足迹。一栋栋风采依旧的老洋行,在岁月的年轮中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