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带给游客“文化沉浸式”体验

2020-12-10 09:49: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宇艳 姜山



水母网12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宇艳 姜山2000年10月1日,是一个值得所有旅游人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开启了中国首个旅游“黄金周”,国内消费者的旅游热情就此点燃,山东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也正式踏上了“创品牌、搏市场”的征途。自2000年开始至今,该集团旗下已有12个大型景区(包括1个国家5A级景区、4个国家4A级景区)、8座按高星级标准建设的主题酒店以及水上乐园、温泉等配套项目开业运营。

在欧乐堡骑士酒店树屋里打个卡,在八仙过海景区与海鸥亲密互动……近年来,“八仙过海”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欧乐堡亲子时光”“海洋世界深海探秘、海底遨游”等精品旅游产品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集团下属景区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董事长李海锋也荣获了“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

蓬莱八仙过海景区 曹阳 摄

“这些年,集团能成功创立品牌,既有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是所有员工秉持‘八仙过海’人文精神同舟共济,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奇迹的结果。”据李海锋介绍,面对2020年疫情的冲击、消费市场的重构,该集团以“八仙过海”“欧乐堡”两大精品文化和旅游品牌为引领,横向深耕市场、纵向做长产业链条,植根蓬莱、躬耕齐鲁、布局全国,实现了品牌价值提升与集团成长的双赢。

打造“文化沉浸式”仙海品牌

李海锋认为,好的景区、度假区一定会让游客感受到核心文化的冲击力,感受到惊奇、欢乐、赏心悦目,在不知不觉中入眼入心、沉浸其中。“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能让游客有‘文化沉浸式’的体验,旅游景区就有了特色、有了核心竞争力。”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紧紧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这条主线,历时十几年,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从2002年开始,以八仙文化为主题的八仙过海景区成为集团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起点;2004年,集观赏性、娱乐性、科普性于一体的国家级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开放;2008年,古典文化园林三仙山景区正式运营;2013年、2014年,以游乐文化为主题的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建成;2016年、2017年,蓬莱欧乐堡水上世界、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开启了休闲旅游新篇章;2018年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2019年福州欧乐堡水上世界,2020年泉州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相继建成开业;目前建设中的齐河博物馆群则是包含了20个不同类型传统文化主题的项目。

蓬莱三仙山风景区 八仙过海旅游集团供图

其间,该集团创造性地发掘和运用了蓬莱独有的仙海文化资源,打造了以“文化沉浸式”为特色的仙海品牌。例如,蓬莱八仙过海景区以道教文化为背景,以八仙文化为主题,处处蕴含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人文精神;蓬莱三仙山风景区以海市蜃楼和东海三仙山的神话传说为底色,以“创新民族文化、创意传统文化、创造传世佳作”为宗旨,打造了园内以古代文人墨宝为蓝本的七组建筑,把古代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融入景区,可谓“虽由人做、宛若天开”。游客纷纷慕“仙”而来,其中,不乏研究蓬莱仙海文化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两景区也先后荣获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旅游项目建设创新一等奖”等荣誉。

随着“八仙过海”“欧乐堡”两大精品文化和旅游品牌在齐鲁大地“崛起”,进而逐步进军全国市场,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景区+乐园+酒店”的度假区发展模式愈发鲜明。但无论在何地拓展、以怎样的产品形式呈现,其品牌根脉“始终在蓬莱仙海文化中获得滋养”。李海锋说:“海洋文化是包容的,更具探险未知、开创未来的激情和勇气,这也是‘八仙过海’‘欧乐堡’两大精品品牌和而不同、根脉相通的本源所在。”

为品牌注入更多人文内涵

在立足地方文化特色之外,该集团以弘扬仙海文化和海洋科普教育为宗旨,先后打造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精品景区,着眼海洋生态保护,为品牌注入了更多的人文内涵。

近年来,该集团投资扩建科普馆,增加了现代化多媒体设施,进一步完善科普馆功能,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月等科普教育活动,让游客在轻松游玩的同时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先后被授予“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人与社会》等大型栏目以及国内多家省级电视台都进行过专题报道。此外,该集团在动物搜救与保护方面成绩突出,“山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挂牌,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的海洋动物专家频频造访,相关的动物救助工作也赢得了世界同行的关注,让“八仙过海”品牌享誉世界。

泉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 八仙过海旅游集团供图

2016年开始,该集团在福建永泰县投资建设了海洋极地世界、水上世界、海洋科普研学教育基地等项目;在福建泉州投资建设了海洋极地世界、鲸豚驯养繁殖基地、水上世界、主题酒店等子项目;在江苏徐州市鼓楼区投资建设了海洋极地世界、海洋主题酒店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并把多年来探索出来的高标准旅游品牌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推向全国。

目前,福建福州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欧乐堡海洋科普研学基地、福建泉州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已建成营业。该集团着眼海洋生态,认识海洋、探秘海洋的步伐坚实而笃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企业举步维艰。该集团下发《号召集团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在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抗疫的同时,还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为近万名员工发放全额工资。跟踪该企业发展多年的原复旦大学教授、资深旅游专家杨正泰认为:“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多年来能屡创佳绩,登上一个又一个巅峰,绝不是偶然的。其品牌内涵随着企业的发展在不断扩增、丰富。”

智慧化让品牌“行稳致远”

近几年,紧跟时代的发展,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将“互联网+”引入到品牌战略中,自2012年起着手建设智慧型景区。目前该集团已利用互联网、云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对景区管理、服务和营销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变革。李海锋认为,让品牌服务更符合时代消费需求,更有品质,方能“行稳致远”。

泉城欧乐堡骑士酒店 八仙过海旅游集团供图

管理上,推行办公自动化及人员、资产、财务管理智慧化。服务上,以园区资源信息化为主,在各景区安装LED显示屏,随时播报表演时间、购票须知、入园游客量、最大承载量等相关信息;在各主要景点安装智能导览系统;在景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智能售检票系统,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营销上,实施品牌推广和销售智慧化,合理运用“大数据”,在各节点进行广告精准投放;运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传播,提升景区话题度和活跃度;整合资源优势,实行多套餐结合的灵活促销方式。

2016年,该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及六大景区的智慧云分销平台全部上线,在山东省内同行业率先实现了线上购票、线下持身份证自助刷机及人脸识别入园,免去了游客排队购票及排队检票的繁琐,开启了景区智慧化建设的新篇章。

2016年,该集团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的终期评估,成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为“八仙过海”“欧乐堡”两大精品品牌更好前行夯实了基础。

近期,山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布了《引领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关于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典型案例的调研报告》,充分肯定了该集团的成果。当前,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正秉承“长远规划、超前设计”的理念推动“文旅集群”升级升华,争取让游客有更好的“文化沉浸式”体验,在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让企业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