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红五月”安排!烟台红色文化场馆篇,等你来打卡

2021-05-19 16:32: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旅宣)胶东起红潮,奋斗新烟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每一处红色印记,记录的不仅仅是硝烟弥漫的过往,更是革命英雄的不朽勋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烟台的“红色印记”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图片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简介:位于烟台牟平区养马岛,总占地面积80亩,展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核心馆。陈列馆展陈共分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等5个部分,采取编年体和专题相结合的布展方式,全面展示胶东不同时期争先、领先、走在前列的大事要事,深刻阐释蕴含其中精神内涵,彰显胶东“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的精神特质。陈列馆运用多媒体、声光电等技术设备和先进的沉浸式、体验式布展,特别是运用全国首创的大型幻影成像、CAVE沉浸式多媒体演绎等技术,形成冲击力强、震撼力强、感染力强的教育培训效果。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牟平区养马岛兴岛路59号

开放时间:夏时令8:30-17:30;冬时令8:30-17:00

预约方式:仅接纳团队,image.png

图片

胶东革命纪念馆

简介:胶东革命纪念馆隶属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公益性事业单位,2017年6月,由市编办批复成立。展馆位于风景秀美的烟台山脚下——芝罘俱乐部,旧址于1865年修建,距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其改建为胶东革命纪念馆,并作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核心馆。2018年7月1日,该馆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芝罘区海岸路34号

开放时间:9:00-16:00,每周一、周四闭馆

预约方式:image.png

图片

雷神庙战斗遗址

简介:位于牟平城区东南部,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该遗址是一座四合院式庙宇,由建于明崇祯七年的雷神庙和建于清代的三清殿、岳王庙及后来加建的南厅和东西两厢组成。基本陈列内容共分“烽烟初起、蓄势待发、壮怀激烈、浩气长存、光耀千秋、不忘初心”六个部分。

革命史实:1938年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攻入牟平城,活捉了伪县长宋健武等汉奸。解放牟平城后,部队撤至城南三里的雷神庙,略事休息后向南转移,理琪、林一山及三军第一队的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共二十余人在雷神庙开会,研究下一步的行动方案。中午时分,被从烟台赶来的日军海军陆战队百余人包围,发生激战。在战斗中,理琪、杜梓林同志不幸光荣牺牲,林一山、宋澄等同志也光荣负伤。虽然战斗进行的异常激烈,但我军指战员仍坚守庙舍,顽强地抵抗着数倍于己的日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使敌人不能前进一步天黑后,日军不敢恋战,带着伤亡五十余人的代价苍惶向烟台方向逃去,我军趁机胜利突围。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牟平区雷神庙大街601号

开放时间:上午8:20-11:20,下午13:30-16:30(五月-十月为14:20-17:20),周五、周日闭馆

预约方式:烟台市牟平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图片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

及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

简介:景区始建于2013年,是由海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红色文化亮点工程,总投资2920余万元。2014年10月建成完工,并对游客免费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2986.09平方米,建筑面积1629.93平方米,展陈面积1000.31平方米,展陈分为“传奇许世友”“军民血肉情”“胶东子弟兵”三大板块,集中展现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领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英雄事迹,与胶东人民结下的浓浓深情,以及优秀的胶东子弟兵的辉煌战绩。纪念馆外观采用胶东大院为特色的建筑风格,展陈抗战时期实物700余件、珍贵图片资料3000余张、书籍200余本,设计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通过实物、图表、影音、雕塑、半景画等多元化表现手法,全面展示三大板块的深厚内涵。

革命史实:许世友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开国上将,他在山东大地战斗生活了16年,在胶东时间就长达9年。尤其是1942年7月至1945年8月,许世友领导下的胶东军区机关多次、长时间驻扎于战场泊村,与胶东人民结下了割舍不断的血肉亲情。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

开放时间:夏时令8:30-16:30(16:00停止入馆);冬时令8:30-16:00(15: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预约方式:image.png

图片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

简介:始建于1945年5月,是由中共胶东区党委、胶东区临时参议会、胶东区行政公署、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胶东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胶东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组织发动修建,纪念抗日战争中在胶东地区英勇牺牲的20850名烈士,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人民群众建成最早、纪念抗战烈士最多、占地面积最大的专门抗战烈士陵园。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栖霞桃村英灵山路2号

开放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预约方式:image.png

图片

海阳市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

简介:展陈以“人民的力量”为主题,包括5个部分:黄海之阳正道沧桑、高擎旗帜奋勇担当、石破天惊敢试敢闯、众志成城磅礴力量、雷乡扬名再谱华章。整个展陈的序厅为展陈亮点之一,顶部中轴线直径5.49米的巨型党徽、800平方米背景浮雕与中心高达六米由军民妇幼组成的大型主雕,形成气势磅礴的宏伟场面。场景制作考究是该展陈的亮点之二,展陈中运用了多处场景式展现手法注重体验式、互动性是亮点之三,力求增强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展陈中设置了观众可参与的石雷试爆体验区,让观众更有参与感,提升参观效果。

革命史实:1940年2月,日寇的铁蹄踏入海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海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奋起抗战,1943年5月,瑞宇村首颗地雷炸响,拉开了海阳地雷战的序幕。在艰苦的条件下,海阳民兵在各村建立地雷加工厂,自己碾炸药,制造石雷,创造了夹子雷、连环雷等10多种地雷和子母雷、头发雷等30多种埋雷方法,使海阳大地处处布满陷敌于灭顶之灾的地雷阵,先后作战2000余次,毙伤俘敌1897多人,缴获武器600余件,沉重的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涌现出赵疃、文山后、小滩三个胶东特级模范爆炸村,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3名全国民兵英雄和13名胶东民兵英雄、99名胶东模范、11名胶东爆炸大王,不仅在海阳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且在胶东抗战史上涂上了浓重的一笔。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海阳市济南路93号

预约方式:image.png

图片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简介: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现有石门里、九龙池、无染寺、烟霞洞、岳姑殿五大景区。昆嵛山是闻名全国的文化名山,也是胶东革命的根据地。群山绵延、方圆百里的昆嵛山,是当年红军革命的战略要地,留下了一个个红色的印记,这里诞生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是《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故事发生地。现已建成“一一•四”暴动指挥部遗址、“一一•四”暴动展馆、“昆嵛山革命纪念馆”、“一一•四暴动策源地展馆”等。

革命史实:抗日战争时期,东海人民武装,在这里设立兵工厂,反击日伪“扫荡”,击溃国民党“抗八联军”。1935年震撼胶东的“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王亮等带领游击队员进入昆嵛山,创建“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同反动派进行了持久的游击战争。1935年代起于得水、王亮等带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进行了持久的游击战争。著名作家冯德英的小说《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就是以昆嵛山革命斗争为背景而创作的。

服务信息

地理位置: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无染寺景区内

开放时间:7:30-17:30(5月1日-9月30日),7:30-17:00(3月、4月、10月、11月),12月至来年2月底封闭。

预约方式:image.png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