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文旅安全丨慎选网络旅游产品 避免陷入购物陷阱

2021-06-07 08:17: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7日讯(通讯员 旅宣)近年来“旅游攻略”越来越火,引发的欺骗游客消费等问题频频曝出严重损害游客权益,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典型案例”来了解一下吧。

旅游投诉典型案例解析

游客戴某通过网络搜索“重庆旅游攻略”,找到自称“旅游规划师”的网络销售微微,双方通过微信签订了旅游合同,行程中约定带团导游为“金牌导游”,并入住五星级酒店。在旅游过程中,戴某发现实际行程与约定不符,行程单中约定的“寝具中心”“丝绸博物馆”“酵素工场”“文化展示中心”“九黎部落”5个参观游览项目实际是购物店。戴某在“文化展示中心”被诱导购买了3000元玉器。戴某投诉至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要求旅行社退货退款。

经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调查,带团导游不具备“金牌导游”资质,入住酒店也未达五星级标准,“寝具中心”“丝绸博物馆”“酵素工场”“文化展示中心”“九黎部落”等均为购物项目,并不具备“博物馆”等资质。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依照《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该旅行社向游客戴某做出经济补偿并为其办理退货。针对旅行社虚假宣传等问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对旅行社做出了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注建议提示

*游客应谨慎搜索网络旅游产品

随着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通过网上搜索预订旅游产品。游客通过搜索引擎网站搜索“旅游攻略”“热门旅游景点”等字样,联系“旅游规划师”“旅游顾问”等网络客服,通过网络聊天沟通后,直接在网上预订行程并交付团款,容易出现宣传与实际不符、增加购物项目等风险。

对此,游客应注意以下几点,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是选择正规在线旅游平台的旅游产品,核实旅行社的经营资质,谨防上当受骗;二是需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查看行程安排,不可偏信网络客服的口头宣传与承诺;三是参团前要认真阅读旅游合同,对合同中约定的景点、住宿、交通工具等细节进行确认,避免旅行途中发生纠纷;四是在行程中如果发现旅游企业有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反映。

*旅行社不得欺骗诱导购物

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旅行社组织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增加购物行程需与游客签订自愿参加购物项目补充协议,不得将购物店包装成所谓“博物馆”“文化中心”“扶贫产品”等参观游览项目,让游客产生误解;不得以变相强迫、诱导旅游者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旅行社不得虚假宣传

旅行社对其服务项目、服务质量的说明及所售各类票据等,都被视为与旅游者所签订合同的组成部分,具有法律效力,旅行社应依照合同条款严格履行。旅行社在前期宣传时,往往通过发送精美图片、使用“优选”“金牌”“豪华”等描述来吸引游客,实际上却无法达到约定标准,使游客产生严重心理落差,极易引发纠纷。因此,旅行社在宣传时应当实事求是,对各项服务的标准应规范准确描述,对游客特别关注的重点内容应详细解说,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旅游产品网络发布平台应加强信息审查

旅游产品网络发布平台应当保证其信息真实、准确。一是对发布包价旅游业务的企业,要审查其是否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经营资质;二是对不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资质的企业进行审查,防止其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三是网络平台必须提供旅行社等企业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四是网络平台要对通过平台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制度,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当及时采取措施制止。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