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蓬莱完善市场监管和纷调解机制 整治旅游乱象营造良好秩序

2021-06-08 11:07: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苏海渤



水母网6月8日讯(通讯员 苏海渤)为备战旅游高峰期,蓬莱区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与旅游市场检查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和旅游纠纷调解机制,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初见成效。

树立执法权威,严惩违法行为。

4月份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旅行社、导游执业执法检查,重点对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业务档案的规范管理、旅游租车合同的签订、旅游合同的签订、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旅行社业务、擅自增加购物和自费项目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8辆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25家次,检查旅游团队20个,检查导游20人次,立案3起,处罚2起,罚款11100元, 1起导游涉嫌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活动的行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立案调查,处罚信息录入企业诚信档案并公开曝光。诉转案3件,其中涉及省外旅游团队2起,主要反映旅行社不足额支付团款,导游中途收取旅游费用,导致团队滞留引发的投诉,执法人员已将相关证据线索移交所在地文化和旅游局依法查处;配合烟台文旅执法支队联合查处1起导游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活动的案件,已移交所在地文旅支队进行查处。

强化宣贯培训,增强防范意识。

文旅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局联合召开蓬莱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规范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蓬莱区旅行社及分支机构1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及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近期旅游投诉以及国家发布的典型案例,分析问题根源,宣贯法律法规,落实政策执行;要求各旅行社严格按照旅游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规范经营旅行社业务,强化员工培训,提升服务质量,避免旅游投诉纠纷的发生,全面做好旅游接待工作。

整治旅游乱象,严惩揽客行为。

随着旅游季节的到来,“旅游托”揽客的行为有抬头趋势,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也严重损害了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5月上旬以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对蓬长客港、旅游景点周边等重点路段、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对出现的纠缠拦截游客,敲打过往机动车车窗塞名片,进行重点治理。针对“旅游托”警惕性高、机动性强等特点,执法人员采取重点检查、流动巡查、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严查、严管、严控的整治态势,共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8台次,先后劝阻“旅游托”行为15人次,治安警告5人次,约谈2人次,下一步,将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监控,对屡教不改、不听劝阻的,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应急迅速措施得力,高效接处旅游投诉。

旅游投诉接处电话(5631111)保持24小时畅通,有效管控舆情,确保所有投诉和咨询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有效处理。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共受理旅游投诉32起,市长热线3起,处结率和游客满意率均达到100%。

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随时掌握旅游市场的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调度,实行动态监管。下一步,随着游客增多和“端午”小长假的到来,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督导各涉旅部门、镇街开展节前联合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高效接处旅游投诉案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有效维护节日旅游市场秩序的稳定。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